追溯“老科研”足迹让讨论更有感召力

花晓 贾兵 张振威

2015年06月13日03: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追溯“老科研”足迹让讨论更有感召力

赵彤言在执勤地点检查官兵新型防蚊服穿戴情况。张振威摄

  作为军事医学科研人员,该如何树立革命军人好样子?6月11日,总后某研究所媒介生物学和防治研究室召集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和部分科技人员,共话新一代军事医学科研工作者的好样子。

  讨论开始前播放的一段视频资料令人深受触动:新疆阿勒泰北湾村一带,某部边防连官兵正在出早操,每个人的身后都拖着一道长长的“黑烟”——肆虐的蚊群。原来,这个号称“蚊虫王国”的地方,蚊虫最大密度竟达每立方米1000多只,双手随便一拍,就能打死几十只,脚一伸出去瞬间就会沾满上百只。官兵们长年累月在这里训练生活、站岗巡逻,深受蚊虫叮咬之苦,不少人的双臂和腿上红斑密布甚至溃烂化脓,新疤叠旧疤。

  该研究室主任赵彤言,是闻名全国全军的驱蚊专家,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本人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立过二等功。为攻克边防部队防蚊难题,赵彤言带领团队打起背包住进边防哨所。为了摸清蚊虫习性和对人的伤害,他们走沼泽地、钻灌木丛,甚至挽起衣袖裤腿进行“人诱试验”,主动让蚊虫叮咬,几天下来每个人都体无完肤,疼痛钻心,奇痒难忍。一次,赵彤言下到水里做药性分析,短短十多分钟,她的腿部就被蚊虫叮咬得变了形,洗澡时同事帮她数了数,身上被叮咬了上百个包。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经过6年艰辛探索,最终他们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防蚊装备和喷射剂,配发部队后深受官兵欢迎,并在我军赴非洲维和部队和援非抗疟医疗队中推广使用,大大降低了疟疾等虫媒传染病感染几率。

  “她时刻把官兵疾苦放在心上,始终把提高部队战斗力当作神圣天职。她视使命高于生命,为我们立起了新一代军事医学科研工作者的好样子。”看完视频,硕士研究生刘钦梅深有感触地说。

  “的确,作为军事医学科研人员,除了要有全面过硬的业务本领,还必须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该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董言德说道,研究所早年有一个叫柳支英的老专家,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执行过预防疫病任务。一天,为躲避敌机轰炸,他掉进深沟摔断了3根肋骨,但他咬牙坚持完成任务后,才被战士们抬下战场救治。

  战场前线硝烟弥漫,实验一线险象环生。2013年,副研究员郭晓霞和几名同事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做蚊、蚋防治实验,一呆就是几个月。时值汛期,连续降雨,猛涨的洪水逼着他们不断向小岛的最高点转移。当实验任务完成时,岛上都快没有立足的地方了。

  该所政委唐明山告诉记者,老一辈科研人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勇攀高峰的红色基因,对于年轻一代来说弥足珍贵。为此,他们充分挖掘和利用优良传统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有效激发了年轻一代干事创业的内驱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