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报道最暖人

张凤坡

2015年06月15日05:0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贴心的报道最暖人

  在全党全军大抓作风建设的背景下,福利待遇一度成为敏感话题。但福利待遇毕竟涉及到每一名军队人员的切身利益,如何按照军委总部要求落实好军人的福利待遇,部队官兵希望得到引导和指导。6月4日,军报在第5版刊发了一篇新闻调查《如何让福利待遇在制度内更暖人》,回答了全军官兵的关切。

  首先,报道凸显了军报人的政治担当。《解放军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是全军官兵最信任的新闻媒体,军报发表的每一条消息、每一篇通讯、每一个言论、每一幅图片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军委出台了十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反腐工作如火如荼,福利待遇成为敏感话题。是不是所有的福利待遇都是不正之风?谈福利待遇是不是就不讲政治了?这些问题困扰着部队官兵。如何摆正福利待遇与作风建设之间的关系,全军部队、特别是基层部队迫切需要知道答案。去年12月27日,军报就在头版显要位置刊发了一篇署名评论《改作风不应改掉正当福利》,这篇评论被军地读者大量转载,很多部队认为,这篇评论文章是军报释放出的一个信号:军队在规定内可以有福利。这篇新闻调查《如何让福利待遇在制度内更暖人》,是军报第二次回应官兵福利待遇这个问题。《解放军报》勇于正视敏感话题,直击矛盾所在,及时指导部队厘清思想疑团的做法,凸显了军报人的政治担当。

  其次,报道体现了编辑部的敏锐眼光。今年3月,总部下发了《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军队人员应当享受的合理福利待遇及标准,这是落实习主席有关指示,体现军委总部情系基层、关爱官兵的一项重大举措。但是,在全党全军大力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人们片面把福利待遇放在作风建设的对立面,很难有勇气把落实福利待遇方面的新闻公开发表。从《如何让福利待遇在制度内更暖人》这篇报道的形式上看,笔者分析认为,这篇新闻调查是由军报编辑部策划,由军报记者会同南京军区、沈阳军区的多名通讯员共同采写,最后由编辑部整合成的一篇“大报道”。编辑部之所以做这个专题,就是因为福利待遇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部队在落实有关规定时需要有更权威的指导和引导。军报人以敏锐的眼光抓住了这个选题,稿件刊发后,部队叫好,读者解渴。我所在的单位,利用党团活动时间,专门学习了这篇文章,并组织了讨论。

  再次,报道回答了部队官兵的当前关切。总部下发的《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与其他规定一样,不可能面面俱到,其中有很多细节以及执行措施需要各部队研究深化。比如,规定可以报销的项目,今年没有纳入预算怎么办?这份文件从3 月3日开始执行,有的基层单位6月份才传达文件,过去这3个月可以报销的项目没留发票怎么办,单位会不会采取措施补偿?困难军人家庭可以申请补助,但患大病的军人需要花费大额费用怎么出?规定中有些笼统的内容需要有配套的实施细则来保障。对于读者的这些关切,文章给出了答案,同时,编辑部配发短评引导各部队从文件的“应当”之中感悟“担当”,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福利待遇有关举措,切实把习主席和军委、总部的浓浓关爱洒向全军,以此增强军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贴心的报道最暖人。福利待遇问题虽然敏感,但事关官兵切身利益,军报不惧困难,勇于担当,赢得了读者的赞誉。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军队政工系)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5日 10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