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九一八”事变留给世界的集体记忆

沈伯韩 李钢

2015年06月15日22:0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定格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九一八”事变留给世界的集体记忆

  定格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九一八”事变留给世界的集体记忆

  这是6月4日拍摄的位于沈阳市二台子街道柳林街的北大营营房旧址。历经风雨的北大营旧址只剩下“三栋”风貌特征较好的营房。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今年65岁的王建学隔三差五就会去位于沈阳的二台子街道柳林街北大营营房转悠转悠。铁皮黑瓦,青砖白灰……作为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这里的每一处细节,王建学如数家珍。

  正是从这里,日本军国主义迈出了侵华的第一步,迈出了向国际扩张的第一步,迈出了与世界正义国家为敌的第一步。

  1931年的9月18日,农历八月初七,距离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还有8天。日本不宣而战,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进攻北大营。

  等待赏月团圆的东北人民猝不及防,随后的4个多月,他们家破人亡,从此颠沛流离。

  今年4月,沈阳市委市政府邀请王建学在内的专家,召集相关部门筹划论证建立北大营抗战历史文化广场,这让为保护北大营遗址奔走多年的老人兴奋不已。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