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卢沟桥上的狮子

朱金平

2015年06月16日04: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是一只卢沟桥上的狮子

  我是一只卢沟桥上的狮子,历经800多年人间巨变,看惯了春花秋月,也历经了血雨腥风。四季轮回、日升月落,多少风雨烟尘飘渺而去。清凉的卢沟晓月下,不由得常常回忆起世事沧桑。

  早在战国时期,距北京城西南约15公里的卢沟河渡口,就已成为燕蓟的交通要冲、兵家必争之地。1153年金朝定都燕京之后,这个渡口成为南方各地进京的必由之路,整日里车水马龙。1189年6月,金章宗下诏在此修桥,3年后落成,命名卢沟桥。当时的这座联拱石桥,总长266米、宽7.5米。桥的两侧石雕护栏上立有望柱281根,每个望柱上都雕刻有十分精美的狮子,共有500多个。而我荣幸的是,成为它们当中的一员。

  从此以后,我们这群石狮子就蹲守在这座大桥的两侧。有的昂首仰望长空云天,有的低头俯视脚下流水,有的侧耳聆听世语喧哗,有的躺在母亲的怀抱里安然熟睡,有的趴在雄狮的肩背上玩耍嬉戏,也有的因调皮而被母狮用爪子按在地上……一只只狮子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凝聚了造桥者的智慧、辛劳和汗水,也反映了太平盛世人们怡然平和的幸福生活。为此,京郊的卢沟桥与河北的赵州桥、福建的洛阳桥、广东的广济桥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桥”。

  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13世纪游历中国时,看到卢沟桥,盛赞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桥上的狮子“共同构成美丽的奇观”。

  尽管沧海桑田,卢沟河在岁月的变幻下改名为永定河,卢沟桥也在自然灾害的侵蚀下一再修复或重建,桥上狮子的数量也变来变去叫人数不清,可我始终坐守在这座桥的望柱上,看云来云去、大浪淘沙。康熙皇帝在桥西头立碑记事,乾隆皇帝在桥东头题写“卢沟晓月”。我亲历了康乾盛世,目睹了人世间的热闹繁华。但随着封建王朝的腐朽衰落,我也无可奈何地看着这片大好河山日渐凋零,一次次惨遭西方列强的蹂躏。1840年和1860年的两次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一个个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将我泱泱中华大地拖入水深火热的灾难中。1908年,当清王朝的光绪皇帝归西后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打我眼前经过时,我看到了封建王朝最后的葬礼。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终于把皇帝拉下了马,但这片大地又陷入军阀混战之中,山河更加破碎。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闭上眼睛在浑浑噩噩中渐渐地睡去。

  最可恨的是东边的日寇,竟动了吞并我华夏大地的狼子野心。经过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侵略者的铁蹄从东北三省开始横扫中原,整个中华大地顿时笼罩在一片黑云压城城欲摧的阴霾之中。我的耳边听到了“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的哭诉,我的心中奔涌着“黄河在咆哮”的愤怒,我眼前晃动着长城喜峰口“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剪影……

  是侵略者的枪炮声,把我从昏睡中惊醒!1937年7月7日,在我身边宛平城附近的日寇,以演习中一名士兵失踪为由,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侵略者终于撕下了“大东亚共荣”的假面具,以其强大的军事实力,从空中和地面向我守军发动了咄咄逼人的猛烈攻势。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宁做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将士们,与日军展开了殊死的搏斗!国民革命军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率部死战,重伤也不下火线,直到7月28日壮烈牺牲。就在同一天,曾在喜峰口率部砍杀千余鬼子的抗日英雄、师长赵登禹,也壮烈殉国。炮火硝烟中,面对日寇的疯狂暴行,我恨得咬牙切齿,但对于一只石狮子来说却只能在风雨中以泪洗面。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