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侄女:歪曲大伯的人缺乏根本良知

吴敏  滕征宏

2015年06月18日13: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董存瑞侄女:歪曲大伯的人缺乏根本良知

  誓做长风绕战旗

  ——对董存瑞烈士牺牲经过的寻踪调查

宋兆田近影

  【英模小传】 董存瑞,河北省怀来县人。抗日战争时期当过儿童团长,曾机智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日军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945年7月参加八路军,任某部6班班长。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攻击国民党守军防御重点隆化中学的任务。部队冲锋时,突遭敌桥型暗堡猛烈的火力封锁。关键时刻,董存瑞挺身而出,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由于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董存瑞毫不犹豫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用19岁的年轻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

  67年前,年仅19岁的董存瑞舍身一举,定格为我们对英雄的永恒记忆,激励着一代代人成长。

  今天,在河北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里,“以此木代替烈士遗骨”的烈士墓中,一块木牌还在无声地诉说;在辽宁锦州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纪念馆,大量实物和历史照片真实地记录着英雄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记者一路追寻,听熟悉董存瑞的人讲述英雄的故事。

  董存瑞的教导员宋兆田——

  “我听不清董存瑞在喊什么,但我看到他拉响炸药包。”

  时至芒种,暑气渐重。

  “我听不清董存瑞在喊什么,但我看到他拉响炸药包。”坐在满目青翠的小院里,略显清瘦的宋兆田老人谈起那段战斗经历,仍激动不已。

  1948年5月24日,董存瑞所在6连召开解放隆化誓师大会,开展“挂帅点将”活动,董存瑞成为“爆破元帅”。攻打隆化前,董存瑞在表决心时说:“在这次战斗中,我负伤不下火线,牺牲了当个掩体,死也要把隆化拿下来。”

  5月25日凌晨,战斗打响。6连两次奉命向前线运送支撑炸药包的三角架。后来支架不够用,大家就抱着炸药包向上冲。11时左右,6连接到命令,从4连打开的突破口中投入战斗,先后派去3个爆破手,都牺牲了。

  宋兆田说:“董存瑞挟着炸药包主动请命,后面跟着肩背手榴弹的郅顺义。他俩冲上去后,我看到郅顺义向桥桩下投手榴弹掩护。一片炸起的烟尘消散后,董存瑞的身影出现在桥下。忽然,他身体斜了一下,显然是腿部受了伤。他先往北端桥墩上放炸药包,放不住,他又向桥中央移了几步,用手托着炸药包抵住桥底,一边大喊一边拉了导火索……当时,我没听清董存瑞喊的是什么。据郅顺义回忆,应该是让他‘趴下,快趴下!’”

  董存瑞最终用舍身一举,赢得了隆化解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