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抗战老兵亲身经历即缅怀历史的最好教科书

2015年06月18日15: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宜宾:抗战老兵亲身经历即缅怀历史的最好教科书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史竞男、谭显彬)“在那个年代,哪个人都会站出来保卫国家,抗日是应该的。你们年轻人要努力,不要再让中国被欺负。”讲这段话的是95岁的老人黄乃文。他出家于宜宾翠屏山千佛寺,法名释印文。

  如果不是四川摄影师董志宇追踪5年遍寻抗战老兵,并为他们拍照、录像,人们恐怕很难相信,这位峨冠博带、长须飘飘的老人,曾作为中国远征军赴印度、缅甸参加抗日战争。

  过往的经历如同传奇,跌宕起伏又荡气回肠。1942年,黄乃文刚从技校毕业就毅然报名参军,远赴印度兰姆伽,编入史迪威将军指挥的中国远征军战车第四营,驾驶战车从印度运输国际援华物资回国并送往抗日前线。临行前,他与女友相约抗战胜利后就回来结婚。谁知女友家长命其改嫁,女友不从,殉情自杀。

  抗战胜利后,在战场上九死一生的黄乃文回到家乡,听闻噩耗万念俱灰,后遁入空门。从此青灯相伴,静度余生。

  他回想起1944年的冬天,他沿着滇缅路,驾驶十轮卡车把美援物资输送到国内,途经昆明、贵阳、南宁、湖南枝江、弘江,历经20余天,最终抵达重庆。

  “这段路吓人得很,一不小心就连人带车滚下山崖,余下的人继续前行。”他说,一路上,日本人到处安排狙击手,敢死狙击手甚至被绑在树上朝他们射击。“在密支那时,日本人封锁了道路。我们的武器落后,我们枪上一颗子弹‘啵’一下,日本人的枪是连续‘啵啵啵啵啵’……”此后,他一直辗转多地运输枪支弹药支援前线,直至日本无条件投降。

  据史料统计,抗战爆发后,地处战略大后方四川省南缘的宜宾,有15万人扛枪出川,奔赴抗日最前线。

  “这是一座共赴国难的英雄之城。不仅接纳了来自沦陷区的机关、学校、工厂及难民,还倾尽全力,为全国抗战提供源源不断的兵源和军需补给。”董志宇说,5年前,宜宾市老龄办找到他,希望他能参与到寻找抗战老兵的活动中。5年来,他们一起跋山涉水,走遍了村村落落,目前已找到70多位抗战老兵。

  据宜宾市老龄办主任任敏玲介绍,抗战老兵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怀、照料。老人们不仅物质生活得到了保障,精神也得到关爱,可以安享晚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前,宜宾市老龄办还专门推出了《宜宾抗战老兵英雄谱》画册,集中展出70位抗战老兵的英雄故事。“这些抗战老兵的亲身经历,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血泪史,更是我们缅怀历史的最好教科书。”董志宇说。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