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大动力源

范伟国 鲁金博

2015年06月19日23:5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普京: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大动力源

  新华社圣彼得堡6月19日电(记者范伟国 鲁金博)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说,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有目共睹,未来几十年,亚太地区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源,这种趋势不可逆转。

  普京当天在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俄罗斯和欧亚经济联盟将积极在亚太地区寻求发展合作,努力消除投资和贸易障碍。

  普京在介绍俄经济状况时说,今年一季度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萎缩2.2%,2015年全年财政赤字预计为国内生产总值的3.7%。俄经济没有出现预测中的那种严重危机,相反,俄经济已积累了足够力量以渡过难关。目前,俄银行和金融系统已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卢布汇率保持稳定,通货膨胀得到控制。虽然遭遇外部制裁,但今年一季度俄非能源出口仍增加了17%。

  谈及外部制裁时,普京表示,俄不会因此采取封闭政策,相反将进一步提升开放程度,寻找新合作伙伴,开拓新市场,参与到各种一体化项目中,为发展经济、吸引投资提供良好环境。目前俄经济的优先发展方向是改善投资环境,培养经济、管理和技术人才。俄在未来4年内不会出台增税政策,将出台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的综合机制,推出新的刺激政策,促进新技术的引进以及在本国制造业中的利用。

  普京说,俄罗斯同中国的经济合作不断加深。欧亚经济联盟同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构想的对接也正在落实中。这是欧亚经济联盟同中国加强合作的新途径,目的是扩大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简化经贸合作的各项手续,以及进一步巩固投资合作。

  普京指出,加强同亚太地区国家的伙伴关系是加快俄远东发展的最重要途径。俄正在这个地区为吸引投资、建立新产业创造更加自由的条件。俄政府已制订了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法案,这一法案的效力将扩展到整个滨海边疆区的重要港口。自由港不仅享有税收优惠,还将在签证和出入境监管上享有简化流程。

  18日,为期3天的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开幕。本届论坛以“行动起来:共谋稳定与发展”为主题,主要讨论国际经济及俄经济中的关键问题,并着重关注以欧亚经济联盟为主的区域一体化问题,共吸引来自114个国家的约7500名代表参加。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