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永远是军人的脊梁

2015年06月23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血性永远是军人的脊梁

图片由彭予熙提供。 合成:方 汉

  家书背后的故事

  6月下旬,在第14集团军某通信团军事大比武中,列兵彭予熙一举打破团女子3公里武装越野、女兵手榴弹投掷两项纪录,被评为“强军之星”。她登上领奖台,讲述了自己刚入伍时怕苦怕累,但在老兵——外公肖开铭家信的鼓舞下,重燃血性斗志,立志成为训练精兵的经历,并在战友中传阅这封家信。

  这封信,充满老人对外孙女的殷殷期盼,更饱含一名老兵对军人血性的真知灼见。“有血性、敢冲锋”,老一代革命军人的铮铮誓言掷地有声,令人动容。有人认为在信息化时代,血性已不再那么重要。肖开铭以一名战争“过来人”的身份告诫我们,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要想赢得胜利,军人都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和不畏生死的血性胆气。本期,我们与读者分享这封家信。

  (程博、本报特约记者 马飞整理)

  予熙:

  我的小外孙女,你好!转眼你已离家近百日,提到训练,你总说“能行”,但在电话里,我分明感觉到你眼里噙着泪水。你外婆常念叨,担心你不适应部队生活,但我了解你。我的外孙女虽然不高不壮,像棵“小豆芽”,但身体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液,骨子里传承着军人的意志,这点小苦小累根本不可能把你吓倒。也许你会因高原紫外线变成个“黑妹”,也许你会因严酷的训练掉皮掉肉,但你应该知道,没有扎实、艰苦的训练,怎能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怎能锻造出坚不可摧的军魂?

  50多年前,我带着“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自豪离开家乡,奔向西北大漠深处。当年,那里条件之艰苦,是你无法想象的。我们每天都要戴着防毒面具、顶着风沙,在沙漠里跑步、爬战术、搞演练。深冬的大漠,虽天寒地冻,但每次只要一取下防毒面具便能倒出汗水来。厚厚的棉服也被磨出几个大窟窿,战友们手肘膝盖上的伤结痂后又被砂石磨破。晚上熄灯前,大家还要互相帮忙脱掉被血肉黏住的衣裤。

  记得一次打靶,我因没及格被班长批评得抬不起头。班长批完我后,拿起枪一口气打出满环成绩。我也不服输,一次次反复练习据枪瞄准,肩窝处都抵出一层茧,手指起了血泡,最终血汗换来的是“射击先锋”的荣誉。当我披上绶带时,一向严厉的班长也露出满意的笑容。

  后来我迎来军旅生涯第一次血与火的历练,那时我才明白,平时练就过硬本领多么重要。当时,我奉命随队执行剿匪任务。土匪与我们周旋两天一夜后,躲进大漠深处。漫天的黄沙看不到尽头,可我们没人想过退缩,纷纷向组织递交深入大漠追捕土匪的请战书。最后,我跟着老兵一起走进那片“死亡地带”。7天后的一个下午,我们和土匪遭遇,顿时大漠里枪声四起。当看到战友吴聚的右臂被子弹打中时,我一下子懵了。但他咬牙坚持的样子激发了我的血性豪情,于是我也拼命开枪还击。最后,班长也受伤了,但他用手按着渗血的伤口说:“没事,不用管我,别让土匪再跑掉了。”顿时,大家红了眼一样不断冲锋,最终将土匪生擒。

  凛冽的寒风掀动着那些鲜红的荣誉,一粒粒沙石拍打着我17岁的脸庞,那场战斗让我明白军人血性的含义:英勇顽强、不畏艰苦、不怕牺牲。从那以后,“有血性、敢冲锋”成为我的人生信条,激励着我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军官。

  我的小外孙女,也许你觉得现在的装备科技含量高了,且作为一名通信兵,与敌人是“键对键”,很少“面对面”,对抗没有那么激烈、血腥,也不必那么有血性。但正如恩格斯所言,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无论战争形态怎样变化,它始终是人与人的比拼,没有血性是战胜不了敌人的,血性永远是军人的脊梁。

  军营生活虽苦,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它磨砺出我钢铁般的意志和迎难而上的血性,正是这些品质让我受用终身。我希望你也能像外公一样,以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克服一切困难,做一名有血性有担当的人民解放军,不惧前路风沙漫天,不负那颗炽热初心。

  最后,向你和你的战友敬礼!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