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的两个重要观点当前值得关注

程建宁

2015年06月24日06:0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马克思的两个重要观点当前值得关注

  马克思的著述鸿篇巨制,思想博大精深。我在编写《活着的马克思》一书的过程中,深深感到,在马克思的整个理论体系中,有两个重要观点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当前值得我们关注。

  一个观点是:实现人的全面解放和自由发展。《共产党宣言》中有这样一句话:“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就道出了马克思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马克思正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才去研究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及其规律。在马克思生活的那个年代,面对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残酷压迫和剥削的现实,他强调阶级斗争、强调无产阶级专政,不是为了造成新的阶级对抗,而是为了消灭这一对抗,直至消灭阶级,以实现人的全面解放和自由发展。这正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的博大而深刻的人文情怀。一些人对马克思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种种曲解和责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忘记马克思追求的终极目标。我们党提出的“以人为本”,正是体现了最终实现人的全面解放和自由发展的宗旨,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并有新的发展。

  另一个重要观点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又要有当下的实践。我感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来理解。第一个层面是,共产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分析人类社会发展运动的基本矛盾,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发展趋势,在总结和概括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无产阶级思想体系和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但它不是空想的而是现实的。因此要坚定这一伟大理想。第二个层面是,共产主义也是对社会不断进行变革和改造的一种运动。正如马克思、恩格斯不仅仅把共产主义看作是一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而且还看作是一种“消灭现实状况的现实的运动”。实现共产主义的过程是由许多不同的革命阶段组成的,完成每一阶段的革命目标和任务,正是向共产主义不断迈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首先就体现在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工作上。第三个层面是,在共产主义运动中,会不断涌现出具有共产主义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的新人。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的,在先进的工人阶级中“产生出必须实行彻底革命的意识,即共产主义的意识”。在我国革命战争中涌现的无数革命先烈,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中出现的大量焦裕禄式的干部、雷锋式的战士,以及在各条战线上的英雄模范典型,都是具有共产主义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新人。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把自己锻炼成共产主义的新人。因此,共产主义既是远大的理想,又是当下的实践活动,两者是有机统一的一个整体。

  (程建宁)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