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27家媒体寻访湖南抗战名城

2015年06月24日16: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海峡两岸27家媒体寻访湖南抗战名城

  新华网长沙6月24日电(记者李丹)山清水秀、松柏掩映的岳麓山中,飞檐翘角的麓山忠烈祠巍然而立,守护着英烈的英魂。24日,来自海峡两岸27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以岳麓山为起点,开始为期一周的湖南抗战名城寻访活动。

  主题为“湖南抗战名城巡礼”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6月23日至28日在湖南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来自海峡两岸的媒体记者将重回当年重要抗战遗址,重点寻访长沙、益阳、常德、衡阳、怀化等湖南抗战名城,用笔和镜头记录那段血火淬炼的民族精魂。

  麓山忠烈祠建于1939年,为纪念国民政府第四路军抗日阵亡将士而修。忠烈祠内,93岁的黄埔老兵吴淞回忆了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籍贯长沙的吴淞曾进入黄埔军校七分校学习,参加过常德会战、长沙第四次会战和衡阳保卫战。

  “当时长沙满大街的抗日标语,我最受感动的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赴国难’,”吴淞说,“我没有钱,只有出力。”每当回忆起战争的惨烈,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都不禁潸然泪下。

  “湖南战场是相持阶段的正面主战场,具有全局性重大意义,”湖南省文史馆馆员郑佳明在启动仪式上说,“从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到1945年8月芷江受降,湖南军民浴血奋战了7年。据统计,整个相持阶段国民党正面战场进行较大的战役有12次,发生在湖南境内的就有6次。”

  采访团团长、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报国际副总经理陈邦钰说,抗战这段历史里存放的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情怀,而湖南在这段历史里占据着尤其重要位置。

  “就我们的资料显示,从黄埔一期到五期的毕业生有7399人,其中湖南籍的毕业生在2198人左右,超过四分之一,”他说,“历经了70年后,我们以第二代的身份再来回顾这段历史,很有意义。”

  据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介绍,湖南成功举办了11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该活动已成为促进湘台各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