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武器”凝结抗战军民智慧

2021年03月20日14: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土武器”凝结抗战军民智慧

   新华社长春3月20日电题:“土武器”凝结抗战军民智慧

   新华社记者姜明明

   当今,现代化军事武器不断更新迭代。但是,看到80多年前抗日战争中出现的自制“土武器”,仍能给人带来深深震撼。

   它,就是“延吉炸弹”。

   “1931年末至1932年夏,东满各族人民在艰苦的抗日根据地斗争中自主研发的‘延吉炸弹’,让敌人非常恐惧。”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博物馆馆员许永吉介绍,“延吉炸弹”在东满抗日战争中起到重要作用。

   当时的“延吉炸弹”按照大小与作用分为不同型号。三号弹一般当作手榴弹使用。二号弹比三号弹大一些,一般用作进攻战。一号弹威力更大,用于防卫战和爆破敌人碉堡。

   许永吉说:“有了‘延吉炸弹’,敌人非常害怕,我们可以随时炸毁敌方的炮楼和汽车。”

   “延吉炸弹”的名气让敌人闻风丧胆,然而,它的研制经历了艰辛的过程。

   最初的“延吉炸弹”是根据矿山中所用炸弹制成,声音巨大,但杀伤力不强,敌人来了只能“吓一跳”,对其战斗力伤害不大。因为朝鲜族群众喜欢吃辣,所以后来尝试把辣椒面放入炸弹中。这种炸弹在室内爆炸后可刺激敌人眼睛,让其流泪,但在野外爆炸效果还是不好。此后大家又在炸弹中放置玻璃碎片、石子,爆炸效果有所改善,但杀伤力只是略微增强。最终发现,在炸弹中塞满生铁片,试验效果好于手榴弹和手雷,大的炸弹可以炸毁敌人的汽车。

   “延吉炸弹”一般由炸药、炸药筒、生铁片、外壳、铁丝制成。因为当地有矿山,可以解决炸药的来源。但最难解决的就是生铁片的来源问题。游击队和群众开始主动拣些破铁锅和不能用的锄头、犁铧等送给兵工厂,但还是难以充足保证“延吉炸弹”的生产。面对敌人,当地百姓义无反顾地砸破了自家做饭的铁锅。

   在制造“延吉炸弹”的过程中,不少同志炸瞎了眼睛,炸断了手臂。孙元金同志就是其中一位。在制造炸弹的过程中火药爆炸,他双眼失明。

   1933年在王隅沟抗日游击根据地保卫战中,抗日游击队和根据地人民群众共1000多人,成功利用“延吉炸弹”抗击敌人超过2000人,并最终夺取战斗的胜利。

(责编:温璐、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