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成军品收藏达人:藏品已有上千件

黄健源 刘永辉 陈枫

2015年06月25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退伍老兵成军品收藏达人:藏品已有上千件

  何志敏1981年退伍后开始收集军队物品

  至今藏品达八九千件

  文/记者 黄健源 通讯员 刘永辉 图/记者 陈枫

三水博物馆于2014年8月举办的军品展览。

  广州市三水区博物馆在去年夏季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军品装备展览”。展厅内展示的军服及装备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在三水民间,也有收藏军品装备的“达人”。今年57岁的何志敏在30多年前参军当了一名铁道兵,1981年退伍后开始收集军队的物品,至今大大小小的藏品已达八九千件。在西南沙头,何志敏在一间店铺中整齐有序地摆放着他心爱的藏品,这里也成了“铁道兵战友之家”,战友过来参观小聚,回忆往日的军旅岁月,无不动容。

  藏家:数千件藏品保存从军记忆

  去年8月,区博物馆举行了捐赠仪式,向捐赠军品装备藏品的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成员颁发捐赠证书,何志敏是其中的一位。何志敏是三水本地人,1978年末参军到了河北,成为铁道兵里的汽车兵,负责运送修建铁路的物资,直至1981年退伍。

  在区博物馆举办的军品装备展览中,何志敏提供了20多件展品,包括服装、书籍、日用装备等。“我从小就喜欢军人,对军队很有感情。”由于这份情怀,何志敏退伍时用一个木箱,把参军期间的用品都邮寄回家了,他希望保存自己在部队的所有记忆。退伍后,何志敏开始收集军队的物品,通过战友帮助到处寻找,至今大大小小的藏品已达八九千件。

  在西南沙头,何志敏在一间店铺中整齐有序地摆放着他心爱的藏品,如同一间小型的军品装备“博物馆”,店中挂着“铁道兵战友之家”的字幅。何志敏说,三水共有500多名铁道兵战友,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入伍当兵的。

  “在‘八一’前后,战友之间的聚会特别多。”何志敏说,那几天,他曾到鹤山、高明、南海等地和战友小聚。而在三水,他在沙头的“铁道兵军品会所”也成了战友们的“聚脚点”,战友过来参观,回忆旧时的军旅岁月,无不动容。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