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严立威

毕可弟

2015年06月26日05: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严立威

  战斗性原则性是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反思近些年来政治工作威信不高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较真碰硬不够。树立政治工作威信,必须解决好从严要求、从严落实的问题。

  严教育。早在红军时期的古田会议,我党就针对红四军内部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流寇思想等错误思想盛行、严重威胁党对军队的领导的现状,形成了对部队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党的正确路线教育的决议。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就是靠严格的教育,保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然而,在一些单位曾经一度教育成了软指标,尤其忽视对领导干部的教育。教育不严,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就难以拧紧,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的问题就极易发生。因此,必须自觉强化严抓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教育摆上位、抓到位;要坚决摒弃“软指标”的思维,严肃认真地落实好各项教育制度;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让教育人的人先接受教育。只有如此,树立政治工作威信才有坚实根基。

  严执纪。纪律严明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但是,曾经一度在个别单位军纪法规成了弹簧、成了橡皮筋,“高压线”上的电压不够。执纪不严,必然导致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泛滥。“为威不强还自亡,立法不明还自伤”。作风纪律问题是影响军队形象最直接的问题,严格执纪是立起政治工作威信最基本的工作。因此,树立政治工作威信,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更需要规矩的约束规范、刚性保障,要通过持续熔铸军魂、强化号令意识、加强监督检查等手段严格政治纪律,通过把按章办事的思想立起来、把部队建设的规律遵循好、把全局工作的思路理清楚严格工作规矩,通过加强道德修养、谨慎对外交往、防止铺张浪费等严格生活规矩,以规矩的根本性、强制性和常态性,保证政治工作威信立得住、立得稳、立得牢、立得长久。

  严把关。把关就是坚持标准,就是查缺补漏,把关不严就容易造成标准降低,甚至标准失守。只有把各方面关口把好,才能防治“害群之马”。目前有三个关口需要严把:一个是把好党员入口关。就是严格入党标准,规范培养发展程序,注重择优选拔发展对象,确保每一名党员都树立良好形象。另一个是把好干部选拔关,就是认真贯彻习主席强调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坚持组织选人,踩实环节、走实程序,不让千里马止步、老黄牛寒心、老实人吃亏、“两面人”得意。再一个是把好奖惩关。就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施奖惩、评先选优,坚决摒弃功奖靠协调、先进搞平衡的陈规陋习。通过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来提高政治工作威信。

  (作者单位:65631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