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纪圣涛
2021年04月04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既是使命所系,也是形势所需、问题所逼。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就要抓住“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综合施策,不断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深度转型,信息化智能化迭代发展,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军队改革重塑、现代化转型和使命任务拓展带来新课题,“网生一代”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呈现新特征,激发新时代政治工作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客观上需要军队政治工作主动来一场创新变革。“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面对新形势,如果“拘旧方而疗新疾,居夏日而御冬裘”,不加快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政治工作的优势就难以彰显,作用就难以发挥。

  “信息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全媒体、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政治工作的影响是全域的、深层的。我们的工作对象是网络化生存生活的青年官兵,我们面临的战争是信息化战争。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不学网用网,不懂得网言网语,政治工作如何能走进官兵的“朋友圈”?只有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才能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条例》围绕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做出许多规定,从制度层面为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提供了重要抓手。“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各级应严格依据《条例》建设信息化政工、大数据政工,占领和建好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切实为政治工作注入时代元素,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应服务信息化作战,提升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为驱动促进政治工作革新升级,实现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推动政治工作融入网络信息体系和联合作战体系,使信息网络成为发挥政治工作传统优势的“倍增器”。

  “军出以律。”依据法规制度指导和开展政治工作,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政治工作科学性实效性的基本途径。提高政治工作法治化水平,关键在于提高政治干部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使其内化为政治信念,外化为行为准则。《条例》不仅细化了政治工作组织实施的基本流程,还专门单列一章规范政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彰显出对政治工作法治化的高度重视。

  贯彻《条例》就是依法办事,落实《条例》就是依法履职。各级党委应强化法治思维,完善依法运行工作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推动政治工作迈上法治化轨道。政治干部应不断强化依法开展政治工作的自觉,防止和克服抓工作盲目性、随意性较大的问题,在依法、严法、守法中增强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应强化法规制度规范约束作用,保证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

  政治工作科学化并不是一个新提法,早在奠基我军政治工作的古田会议上,会议《决议》就第一次提出政治工作“科学化”的概念,并把它同“政治化”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次新修订的《条例》,把提高政治工作科学化作为发挥生命线作用的重要手段,在增强政治工作组织管理的科学协调、加强政治工作量化管理、提高政治工作效益评价的准确性等方面做了许多创新性规定。这些规定,既是政治工作宝贵经验的总结,又是广大政治干部智慧创造的结晶,具有鲜明的实践性。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找不到穴位、把不准脉搏,做不到有的放矢,科学化就无从谈起,正如古人所说:“不知致治之要,则心愈劳而事愈乖”。方法恰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广大政治干部只有积极探索新时代政治工作特点规律,改进工作指导方式和运行模式,提高科学筹划、科学组织、科学实施政治工作能力水平,才能以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作者单位:第75集团军政治工作部)

(责编:郝孟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