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一肚子棉絮和树皮仍打鬼子

刘洪林

2015年06月26日06: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杨靖宇:一肚子棉絮和树皮仍打鬼子

  魔笛儿

  ■刘洪林

插图 朱 凡

  1 黑的雪

  激烈的枪声终于停下来,喳呼呼冲上山的日本警佐西谷和日伪军惊呆了——

  顽强抵抗的那个高大汉子,半倚着大树,紧握在手里的考尔特式手枪垂在胸前,胸膛和手腕上还淌着血,鲜血洇透了衣服,在冰冷刺骨的雪天里散发着热气。糊在脸膛上的冰霜,掩不住一双圆睁睁的眼睛……

  “警佐,打死了!真的打死了!”

  西谷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命令:“立即报告岸谷厅长,击毙匪首杨靖宇!”

  “警佐,警佐!”一日本兵叫喊着,从高大汉子身上搜出一个磨得溜光锃亮的东西跑过来。

  伪军队长李道善凑上前,惊叫:“魔笛儿!魔笛儿!”

  “八嘎!什么魔笛儿?”西谷接过那个叫魔笛儿的东西, 眼珠子直转。

  2 “梳篦子”

  1939年的冬天嘎嘎冷。

  日本关东军下了死命令:不惜一切代价,消灭杨靖宇。10多万日伪军围山、封路,进行“梳篦式”的“拉网”“讨伐”。

  风雪中,杨靖宇率领队伍与敌艰苦周旋。这天,鬼子的飞机又在头顶上盘旋,撒下传单,警卫员黄生发拾起一张递过去,杨靖宇看了一眼,愤怒地说:“岂有此理,要我们放下武器,除非倭寇滚出中国!”

  他抹了一把胡子上的冰碴儿,说:“天黑前,我们冲进青江岗,钻进林子,敌人就没招了。”

  枪声骤响,日伪军连续发动猛攻,只向前推进了20多米。激战中,十几名战士壮烈牺牲,杨靖宇身边的刘福太左手被子弹穿透,黄生发大腿挨了两枪,杨靖宇下令:“黄生发,你马上带伤员撤到北山,我带人继续突围,掩护你们撤退!”

  杨靖宇领着俩战士拖得敌人疲惫不堪。日军资料这样记载当天的战斗:“早晨出发队伍有600人,逐渐剩下300人、200人、100人,到16日凌晨两点钟,仅剩下50人。”

  踩着三尺多深的积雪,杨靖宇和俩战士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趟着。这个季节,他们只能铲开积雪刨草根、扒树皮充饥。

  翻过眼前这座山,很快就能到达濛江县保安村的三道崴子。杨靖宇记得,山那边有个低矮的窝棚。

  窝棚搭在山坳里,正患着重感冒的杨靖宇刚进窝棚,就一头栽倒在地。现在要能吃上半块玉米饼子该多好啊,他对聂东华说:“咱们先歇一歇,等攒足力气再出去找粮食。”

  此时,西谷抓不住杨靖宇,正大骂讨伐队,崔胄峰憋着气说:“杨靖宇是老山贼,想抓活的不容易。”

  岸谷隆一郎狂躁了:“给我封山,困死杨靖宇!”

  这招果然厉害,聂东华和朱文范趁黑摸进大东沟居民点买粮,刚出村口,就碰上了几十名日伪军,他们与敌人激战了半个多小时,俩人身中数弹牺牲。

  敌人从他们身上搜出了杨靖宇的印章,认定杨靖宇就在附近,马上紧急缩小包围圈,警告村民“入山打柴不准携带午饭”。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