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36小时高强度对抗 舰长被逼出一身冷汗

2015年07月01日04:05  来源:解放军报
 

“按照你的作战方案,可以抗击空中来袭目标,但如果从水面和水下发起突袭,怎么办?”“在跟踪过程中目标丢失,如何判别、处置?”……

仲夏时节,海军某训练基地组织的一场战术演练,采取连续36小时高强度对抗等方式,重点突出练指挥所、练指挥员。演练中,在战法研究环节的方案汇报与答辩现场,导演部和来自院校的专家组,正对一名舰长轮番发问。

“以前演练,指挥员最多实兵对抗时忙一点,感觉不到什么压力。这次推演还没开始,就让舰长一个人登台,汇报仅10分钟,答辩却用了2个多小时,现场回答各种质询,临机研判各种态势,迅速定下作战决心,确实很考验实战本领与心理素质。”一位舰长走下讲台,心有余悸地说:“在这里,我被逼出了一身冷汗。”

“战争争谋,打仗打将。”基地司令员姚俊彪告诉记者,战场瞬息万变,“怎么打”关键看指挥员临机决断,“打得赢”主要靠指挥员的沉稳指挥。训练基地要发挥好战斗力“孵化器”和“磨刀石”作用,必须首先瞄准指挥员“五个不会”和操作手“四会”不精的问题下手。“难熬的还在后面呢!”

凌晨3点,海浪轻抚战舰,水兵酣然入梦。

“全体注意——全体注意——一级战斗部署!”战斗警报骤然响起……

舰长胡杰告诉记者:“傍晚刚结束上一轮对抗,导演部通知明天上午研练讲评,以为今晚可以好好休整一下,谁知任务说来就来,让人猝不及防!”

“对手不会选择你的时间、按照你的节奏发起战斗,稍有迟疑就可能一败涂地。”这次演练,蓝方战机发起猛烈攻击,红方防御兵力迅速前出拦截。这场激烈的“遭遇战”先由红蓝双方自讲、互评,再由导评组复盘讲、专家组即席评,最后导演部综合讲评,对战法运用、战术技术、训练作风、战斗精神逐一“透视”,15个问题、18次点名、22条整改要求,条条不留情面、问题直击要害。

“其实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瞄准打仗、揭短亮丑、问题倒逼,想要‘点赞’可不要找我们!”姚俊彪斩钉截铁地说。

对抗演练正在进行,蓝方指挥员按照“套路”强势出击,两架战机在佯动兵力掩护下对红方实施突袭,数枚导弹划破苍穹直刺红方驻泊舰船。

“干得漂亮!”蓝方指挥所一片欢腾,然而,几分钟后,导演部宣布裁决结果:蓝方1架飞机被击毁、1架飞机遭重创,此轮攻击失利。

“怎么回事?”蓝方不服,“明明击中了红方海上目标,为什么判我们失利?”

一名导调员打开话筒:“从电磁对抗结果判定,蓝方飞机在掠海飞行时已经被红方锁定,不构成攻击条件。”另一名士官接着说:“飞机发射导弹时,红方雷达及时捕捉到了导弹信息,判定攻击无效。”

有专业知识支撑,用数据事实说话,蓝方心服口服:原来中了红方“隐真示假、引蛇出洞”的圈套。

在多年的训练实践中,该基地逐步探索完善了“体系化构建采评规范、模块化搭建专业平台、实时化进行数据采析、精确化实施裁决评估”的方法路子,建起“海军组训评估人才专家库”。一旦上级下达演习任务,他们就把这些平时分散在各个单位的专家聚合起来,形成机关、院校、部队和训练基地“四位一体、专精结合”的评估队伍。

据介绍,今年该基地又特意从参演部队中抽调16名经验丰富的高级士官充实进来,进一步与部队实际接轨,增强评估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做到“以评促训、以训促战”,实现抓训练作风与抓战斗力实效的双丰收。

这样的大考,参训部队欢不欢迎?

这不,就在集训作业的第二天,某水警区主动要求加练一组,把副舰长也纳入训练,他们说:这么严的标准,多一人参加,就多练一个打仗人才、多收获一分战斗力!(吴永华 李唐)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