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集团军传承英烈:官兵身上发现英雄的印迹

杨西河 张宝奇

2015年07月03日03: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20集团军传承英烈:官兵身上发现英雄的印迹

  第20集团军以先烈先辈为镜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

  你的样子,是否有英雄的“影子”

  ■本报特约记者 杨西河 特约通讯员 张宝奇

某旅官兵在旅史馆内杨根思雕像前聆听英雄事迹。付晓飞摄

  “战斗英雄杨根思怀抱炸药包与敌同归于尽的壮举,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他留下的血性基因我们不能丢”“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忘记”……

  6月18日上午,第20集团军某营“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官兵们以先烈先辈为镜,学习英雄故事,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在讨论中逐渐澄清。

  从孤悬敌后在南方坚持3年游击战的陈毅、叶飞等前辈,到养伤沙家浜坚持与敌斗争的36名伤病员,再到解放上海露宿街头的普通官兵……作为一脉相传的新四军“种子部队”,该集团军战功卓著、历史辉煌,曾涌现出300多名战斗英雄,291个班以上单位被授予荣誉称号。

  “你的样子,是否有英雄的‘影子’?”集团军政治部领导告诉记者,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成长脉络。大讨论中,他们着重引导官兵以先烈先辈为镜,看自己身上有没有他们的影子,像不像他们的样子。期间,集团军党委常委还围绕“铁心向党、勇当先锋、顾全大局、热爱人民、尊重人才”的“前锋精神”登台授课,用军史故事讲清内在含义,把英雄的样子立起来,让大讨论切实深进去。

  “战斗英雄毛杏表得知抗美援朝战争打响,放弃转业安置,坚决要求上前线,为保家卫国洒尽了热血。他有渴望战斗的精神,我们也要有渴望训练、不怕吃苦的劲头!”来自四川大凉山的某旅警侦连排长吉克克的,曾在全军军事三项比武中勇夺第一,被誉为“彝家雄鹰”。听了集团军政委所作的《铁心向党铸忠诚》辅导授课后,他对出自本单位的这位英雄更加崇拜。讨论中,他动情地说:“战友们提出要向我学习,其实,我一直在努力向老一辈英模看齐!”

  “前辈们走上战场为什么那么神勇?就是因为认识到我们是人民的军队,自己是在保卫亲人。向英雄看齐,也要学习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某旅装步七连战争年代立下了双大功,一班还被上级命名为“于泮宫班”,五班被命名为“朱宝珠班”。大讨论活动中,两个班的官兵争相为实战化训练提建议。下士纪国营说:“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继承发扬于泮宫、朱宝珠的精神,真打实备、枕戈待旦,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军目标,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教育不入脑,思想难启迪;讨论不走心,心灵难共鸣。为让大讨论更生动,该集团军将军史搬上舞台,编排11部富含传统精粹的文艺作品在部队巡演,同时在网上设立“身边的英模”专栏,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接受英雄精神熏陶。

  漫天雪花飘落舞台,官兵们眉须挂满冰霜,双手托举钢枪,像一座座冰雕般静静埋伏在阵地上……歌舞剧《冰雪雄魂》再现了65年前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的一幕:该集团军一个连为伏击敌军,全部冻死在死鹰岭阵地上。看到这里,许多官兵紧攥双拳、泪洒衣襟。

  观影结束,入伍前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钢铁侠”的某旅九连上等兵刘鹤飞走上讲台:“看了旅史馆的展出,再看舞台上的演出,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让人一往无前的力量,不在于配备了多少先进装备,而在于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灵魂。”

  “走出国门,每一名中国维和官兵都代表着中国军队,一举一动都关乎国家形象。”某团二级军士长崔海山先后5次出国维和,看了舞蹈《蓝盔》后,联想到近年来利比亚和也门撤侨行动,他说:“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了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今天,我们走出国门,既是维护地区和平和安全,也是维护国家利益。虽然使命不同,但不辱使命、能打胜仗的要求始终没有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随着大讨论的持续深入,记者仿佛看到,先烈先辈们的精神逐渐凝聚成一种信念、一种文化,悄然融入官兵血液、渗入官兵骨髓,成为催人奋进的巨大精神力量。一些此前感到英雄离自己很远的官兵,也逐渐悟出了英雄的精神和血性,找到了向英雄靠拢的路径。

  某旅“杨根思连”结束驻训回到营区,连长王震特意买来一束鲜花摆放在老连长杨根思的雕塑前。就在不久前,该连在军区组织的基础训练监察考核中,抽考课目成绩全部达到优秀。

  阳光洒在英雄身躯上,一个魁梧的影子拥抱着大地。面对老连长的铮铮誓言“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王震在花篮上郑重写下一句话:“即便今生成不了像你一样的英雄,我也要带领连队像你一样去战斗!”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