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原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志强

2015年07月28日18: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追记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原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志强

  披肝沥胆写春秋

  ——追记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原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志强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胥金章、王继荣、王楠楠)他,开创了领先世界的医学成就,挽救了无数垂危的生命;他,一生从医报国,学深不忘宗旨、誉高不丢本色,视事业重如山,把患者当亲人;他,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军人,用一生忠诚树起了医学大家爱党报国的光辉形象。

  他,就是我国肝胆外科奠基人之一,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原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志强。

  在走过70余载的漫漫从医路后,黄志强因病于今年4月24日,在他救治过无数肝胆胰重症患者的解放军总医院,永远闭上了眼睛,享年93岁。

  “一生都离不开当个外科医生的梦”

  从医70余载,在黄志强的心底,一直萦绕着这样一种情怀:在医学领域,要做出中国人自己的东西。

  黄志强出生于1922年。幼年时,身为华侨的祖父常对他讲述自己年轻时在南洋做苦工的经历。

  “国家不强大,会被人家瞧不起。长大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为中国人争口气。”那时候黄志强还小,有些事情想不明白,但祖父反复叮嘱他的这句话,他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从医学院毕业后,黄志强辗转湖南、贵州、重庆等地,开启了外科医生的职业生涯,并在导师的启发下,开始了为之奋斗几十年的肝胆事业。

  花甲之年,黄志强再次攀上事业的高峰。66岁时,黄志强开展了难度很大的肝门胆管癌扩大根治术,使我国肝门部胆管癌的手术切除率从10%提高到64%,5年生存率达到15.3%,居国内外先进水平。

  78岁时,黄志强凭《肝胆管结石及其并发症的外科治疗与实验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90岁时,黄志强被授予“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这是授予在国际上为外科学发展作出显著成绩及重要贡献的专家的最高殊荣。

  其实,黄志强还有一个更响亮的称号——中国“胆道外科之父”——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肝胆外科专科,开创了具有我国疾病特色的有关肝内胆管结石病一整套独特有效的诊治理论、技术和方法,让我国肝胆外科专业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山虽高,没有爬不上的;路虽远,没有走不到的”

  16岁时,年少的黄志强就被医学院录取。大学期间,黄志强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生理学、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令黄志强如痴如醉,他对人体内的每一条血管、每一块肌肉、每一根神经都烂熟于心。

  事业之路,是寂寞的,更是艰难的。新中国成立后,黄志强真正开始了他漫长的医学追求与探索。当时,中国在肝胆方面没有专门的研究。

  黄志强在从事繁重医疗工作的同时,给自己制订详尽的计划。常常是别人都下班回家了,他还在办公室埋头研究病历、思考问题。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志强分析了本单位收治的历年来胆道疾病的分布情况,同时还收集、分析了重庆市的胆道疾病情况。

  凭着丰富的外科经验、缜密的思维逻辑和大量的调查研究,黄志强于上世纪50年代末先后在国内外发表了11篇论文。1973年,他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第23届国际外科学术会议上首次全面系统论述了肝胆管结石病,在国际胆道外科领域引起了极大震动,使国内胆道外科领域耳目一新,为我国胆道外科制定自己的教材和研究我国胆道疾病的有效治疗措施,提供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理论和实践原则。

  70多岁时,黄志强开始埋首纸堆。无论寒冬酷暑,白天黑夜,一旦进入写作的状态,他便没了时间概念,由于不会用电脑,只能一笔一画地写,连书中的手术图谱都由他亲自绘制完成。

  84岁时,黄志强还在主持翻译《希夫肝脏病学》,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译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修改和注释。

  90岁时,黄志强思维依然活跃。他敏锐地觉察到3D技术必将对微创外科产生巨大影响,撰写了论文《从阿凡达电影看微创外科3D时代的到来》。

  在黄志强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常常自言自语:“时间不多了”“不会有太久了”。为了让年轻的外科医生尽快成长,黄志强随时都在想着怎样把自己70多年来的从医经验总结出来。2013年以来,他自觉身体和精力已经大不如前,抓紧时间完成了最后的书稿《黄志强肝胆外科讲义》。

  在别人眼中高山仰止的成就,黄志强却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山虽高,没有爬不上的;路虽远,没有走不到的。努力和勤奋是顶重要的。”

  “弯下腰是一座桥,站起身是一架梯”

  既当丰碑引领方向,又作基石躬身为桥。对于年轻医生的成长,黄志强总是给予热情的鼓励和帮助。

  一次,一名医生把自己的硕士论文送给黄志强审阅,因为黄志强并非他的导师,所以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没想到黄志强不仅逐字逐句通读全文,给出详细修改意见,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一一改过,并重新绘制了其中一幅插图,令这名医生感动不已。

  “医学事业的兴旺发达,需要人才梯队的接续奋斗。”黄志强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非常重视人才梯队的培养,即使卧病在床,仍不忘记提携后人。学生每每获得技术上的新突破,总不忘把获奖证书拿给病中的黄志强,与恩师一起分享喜悦和光荣。

  学生们回忆,在向黄志强汇报病历时,他会问得很仔细,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病历的每一个细节,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次,黄志强查阅了学生前前后后做的30多个手术,逐个检查手术记录,并调出其中5项记录作出点评。80多岁时,黄志强仍坚守在手术室察看学生做手术的情况,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指导。

  去世之前,黄志强还在病床上念叨着学生们。黄志强多年的老搭档、老朋友,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成员顾倬云回忆,在黄志强去世前一个月的病重期间,他还在思考学生的培养问题,虽然耳朵已经听不清了,但他还是把自己的想法说给顾倬云听,艰难地跟他讨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黄志强从医的70多年时间里,选拔培养了100多名拔尖人才,亲自培养博士后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高级研修人员300多名,大大促进了中国肝胆外科学事业的发展。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