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永不熄灭的生命之光

2015年07月28日18: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永不熄灭的生命之光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胥金章、王楠楠)在肝胆胰病患者心中,黄志强这三个字代表着光亮、希望和生命。

  从踌躇满志的医学院学生到耄耋之年的工程院院士,黄志强走过了70余载的漫漫从医路。

  一路走来,黄志强总是早早来上班,很晚才下班,只要患者找来,他都认真接待,诊断病情。不管白天黑夜,凡是60岁以上的患者手术后,黄志强都亲自守在病房直到患者苏醒,有时为了观察病情,他能在患者身边坐上整整半天,详细记录患者呼吸、引流、排泄物等生命体征的变化。即使再复杂的病情,都不能让黄志强退缩,他会连续几天一直研究、仔细琢磨,最终找到解决方案。

  这一切,无不是为着一句“生死相托,永不言弃”。

  我们不知道黄志强一生做了多少台手术,但冷静的无影灯和冰凉的手术刀知道。

  我们不清楚黄志强一生拯救过多少生命,但病愈患者感激的泪水和灿烂的笑容会告诉你。

  我们没有办法确切统计黄志强一生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作出了多少贡献,但他创立的一系列诊疗手法,至今还被无数医生使用着,他撰写的教材、著作,至今还被一代又一代的医学工作者奉为经典。

  从小就爱读武侠小说的黄志强儿时的梦想是做一名持剑走天下的“英雄豪杰”,长大后的黄志强成为了一名手拿手术刀的人民军医。前者的侠肝义胆、快意人生固然让人羡慕,但后者的沉着冷静、仁心柔术却为数不清的患者带来了他们生命中的那一线光亮。

  斯人虽逝,精神永存。黄志强是军队医务人员矢志追寻强国强军梦想的杰出代表,是爱党报国为民的典范,是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楷模。他以不懈奋斗的模范行动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奏响了一曲壮美的人生乐章,树起了一座不朽的时代丰碑。他的精神将激励军地医务人员奋发进取,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