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聚力强军,新征程上再出发【2】

——写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

2015年11月05日0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猛药除疴治弊 纯正政治生态

  在解决问题中寻找出路,在吸取教训中探寻真理……这是当年古田会议精神历久弥新的根本所在。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点出的问题也不单是政治工作方面的问题,军队建设各领域都有表现。全军要行动起来,雷厉风行把会议精神贯彻好。”2014年底,习主席提出新年度全军工作指导“四抓”的总思路,第一条就是抓整顿,就是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一年来,全军上下对照习主席指出的十个方面问题、四个方面教训,围绕《决定》的部署要求,进行新的政治整训,着力纠正影响听党指挥的错误思想和行为,纠正理想信念弱化倾向,纠正忘战懈怠积弊,纠正妨碍改革的思想观念和利益羁绊,纠正任人唯亲唯利歪风,纠正作风和风气上的顽瘴痼疾,纠正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倾向,纠正损害政治工作形象和威信的问题,从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上,对沉疴流弊、雾霾瘴气来一次大扫除、大洗消。

  从军委总部到各大单位,翻开这一年下发的文件,梳理这一年推出的举措,“清理”“纠治”“规范”“约束”高频出现。整风整改,成为2015年全军工作的鲜明基调。   

    ——新征程上的政治整训,正风肃纪手腕更硬了。

  新年伊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在全军团以上党委机关展开,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同时发力,针对问题易发多发敏感领域的7个专项清理整治全面铺开。总部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下发18个专项实施方案,分系统分领域推进整治任务落实。9月,军队社团工作专项清理整治,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第八个专项清理整治部署展开,纠风治弊深度广度进一步拓展。

  专项清理整治拖大网起深底,各领域各层面清污除霾疾风骤起。仅上半年,全军就清退多占住房1000余套、超占兵员5000余人,行政消耗性开支、公务接待费等同比明显下降,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得到有力纠治。许多官兵说,部队作风风气转变的真正分界点,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现在,公款消费的“虚火”退了,“车轮上的腐败”少了,迎来送往的“规矩”破了,“训为看、演为看”的假把式没市场了,花钱用权谨慎多了,部队风气有了明显好转。

  用人导向,是政治生态的源头。习主席提出的军队好干部标准,为匡正用人风气立起了导向、提供了遵循。干部工作大检查、“裸官”清理、干部系统“三守两满意”教育整顿等多措并举,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干部任职回避、领导干部秘书管理等5项制度配套出台,群众公认的干部受到重用,违规提升任用的干部受到处理,跑官要官得到有效遏制,广大干部积极性空前提升。

    ——新征程上的政治整训,割瘤治弊力度更大了。

  继严肃查处徐才厚案件之后,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习主席对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响高度重视,要求彻底肃清其恶劣影响。中央军委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会议,全面深入剖析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性质危害,研究肃清流毒影响的办法措施,对肃清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各级迅即行动,围绕“六个肃清”全方位清查清理、深层次挖根除弊,把肃清工作抓到边、抓到底、抓到位,切实纯净官兵思想、纯洁干部队伍、纯正政治生态。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全军8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的若干问题,公布受到查处的43名违纪违法军以上干部,对全军各大单位的审计和巡视实现全覆盖。正风反腐强光灯下,腐败分子难以遁形。

    ——新征程上的政治整训,制度笼子扎得更紧了。

  推进作风建设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关键靠制度。全军教育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需建立健全的政策规定及任务分工》,明确了需要建立健全的27类102项制度规定,推动形成涵盖人财物管理全链条全流程、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法规制度体系。各级边清理边规范,废改立并举,建立完善具体措施规定,大到人财物,小到吃住行,都立起“明规则”、套上“紧箍咒”。

  《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提出纪律约束“十个必须”,树起纪律规矩的“高压线”;《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管住了干预基层敏感事务的手;《全面开展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实施方案》,给“小金库”上了锁……一批回应部队关切、纠治特权行为、匡正行业风气的政策规定相继出台。

  反腐之剑越磨越利,制度笼子越织越密,在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同时,也在向不能腐、不想腐步步迈进。不少机关干部反映,以前办事看领导怎么交待,现在先看制度怎么规定。上下各级依法办事的意识越来越强,工作运行和部队管理越来越规范。

(责编:张政、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