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聚力强军,新征程上再出发【3】

——写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

2015年11月05日0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赓续红色血脉 强固建军根本

  做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归根结底是要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把我军优良传统恢复发扬起来,把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以思想政治上的进步,带动部队建设发展。

    ——固本开新一年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全军深入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广泛组织“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四有”要求迅速在全军叫响,“四有”标准得到官兵广泛认同。

  “新军人,什么样?习主席,勾画像。立标准,树形象;四个有,记心上……”全军官兵对“四有”标准要求理解越来越深刻,在照镜子中正了衣冠,在立标准中整了行装。从南国军营到雪域边关,从渤海之滨到西北戈壁,座座军营呈现出积极投身强军实践、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火热场景。372潜艇英雄群体蹈海履险创造奇迹,兵棋专家张国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武警战士张楠忠诚使命献身岗位……一大批先进典型引领风尚、感动中国。

    ——固本开新一年间,党性原则越来越强。

  党性原则不强,浩然正气难彰。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军委总部从抓党内规章制度落实入手,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困难面前敢于攻关、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改造思想、锤炼党性的重要平台。军委领导分别参加指导大单位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军教育整改领导小组派出14个督导组督导检查。各大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四个说清楚”和5个方面对照检查内容深查深挖,主动交明白账,提出批评意见1167条,给部队作出样子、传导压力。

  全军团以上党委班子成员普遍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思想交锋充满“党味”“辣味”,相互之间脱去“隐身衣”、捅破“窗户纸”,既帮思想又拉袖子,批走了一团和气,批出了清风正气。

  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磨砺了党性、提升了境界,党内生活庸俗化、好人主义等不良倾向逐步得到扭转。

    ——固本开新一年间,聚焦打仗导向鲜明。

  6大训练基地,10多万参演兵力,29场实兵对抗……2015年度陆军跨区基地化对抗检验演习,“红”败“蓝”胜的结局引人关注。看似不光彩的成绩,展示的是真打实备的导向,折射的是战斗力标准的确立。

  如今,不设预案、不定对手,不怕拉垮、不怕搞砸,已成为实战化训练的常态;从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中印陆军反恐联训,到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我军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在切磋交流中提升打赢本领。

  军委总部陆续颁发《关于努力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的意见》《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部队训风演风考风整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全军上下持续深化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立起来落下去。

  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着力纠治远离忧患的和平积弊、偏离打仗的工作指导,筹划工作、检查考评用战斗力贡献率检视,选用干部、配置资源向打赢聚焦,推动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

  党委议训议战、领导干部参加军事训练都有了硬性规定,探究战争制胜机理,打通研究战争、准备打仗整体链路,备战打仗成为党委领导主业;不搞论资排辈、不唯年龄学历,一批思战、谋战、善战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选人用人更加突出打仗标准;文艺创演兵味战味更浓,激发官兵胆气血性,军旅特色的“风花雪月”高扬起强军文化主旋律;后勤领域推出19项提速增效新举措,助力一批与军事斗争准备紧密相关的重点工程驶上“快车道”;装备战线聚焦打赢抓质量,把实战要求贯穿装备研发生产和全系统全寿命管理,一批新型装备支撑起新质战斗力;新一代“蓝军”旅长满广志、“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东风导弹第一旅”等一批强军先锋,传递出精武报国的强大正能量。

    ——固本开新一年间,威信威力正在回归。

  盛夏7月,一条新闻引发军营内外热议:适应新的形势发展,积极回应官兵关切,四总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对官兵休假、互联网进军营、使用手机等作出新规。

  各级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进军营,搞好网络平台和技术手段建设,努力掌握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积极稳妥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等政治工作领域改革任务落实,扎实做好改革中的政治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探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开展政治工作的新模式,切实把“五多”减下来,推动政治工作走出新路子。

  行胜于言,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跟我上”,永远是赢得兵心的法宝。各级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训练演习现场、抢险救灾一线、教学科研前沿……领导干部用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实际行动,树起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大力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指导,深入基层、蹲连住班,知兵情、暖兵心,真心实意为基层排忧解难,让广大官兵真切感受到改作风正风气带来的变化。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开展“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先进政治干部”活动,探索政治干部任职资格认证制度,加大机关与部队、院校政治干部交流力度,完善基层主官换岗任职办法,进一步纯洁队伍、优化结构、增强活力。

  越是朝前走,越要用好传家法宝、看家本领;越是向远行,越要确保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精神不丢。

(责编:张政、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