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线底线都是安全线

闫兴国 李占杰

2015年11月22日04:5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高线底线都是安全线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体党员立起高线、划出底线。这两条线,是党员的安全线、警戒线。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警示危险、保证安全,常常会在一些地方划一道线。比如,在悬崖边划道红线,提醒人们不要逾越,越过了就有掉下去的危险;在马路上划上斑马线,绿灯亮了,沿着斑马线前行,就不会有大的危险。《准则》和《条例》,一个旨在树立道德高线,一个旨在划清纪律底线,对于广大党员来说,犹如人生之路上的安全线、警戒线,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上谨守、行动上遵行。

  纪律是党的生命,从严治党关键在严格执纪。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领导着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要做到如心使臂、如臂使指,就必须有严格的纪律。这是由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也是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所昭示的。毋庸讳言,过去,一些党组织纪律涣散、作风松懈,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制度和纪律就像牛栏里关猫——进出随意,执行力、约束力不强。《准则》和《条例》,是从严治党无戏言的政治宣示,也是预防“四大危险”的基石。

  人们常说,严是爱、松是害。在道德和纪律上立高线划底线,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也是避免“好同志”沦为“阶下囚”的有效办法。人是有惰性的,人性也是有弱点的。有的党员干部在掌握权力之前,还能够兢兢业业、克己奉公,而一旦走上高位、手握大权,就往往会在各种“围猎”中败下阵来,成为金钱、美色的俘虏。有的人在陷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后,往往感叹没有人早拉袖子早提醒,或是后悔没有听从别人的规劝。现在,《准则》和《条例》,戒尺戒律明明白白,“负面清单”清清楚楚,如果明知故犯,就不能再有什么托词,只能从主观上深查原因了。

  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是“紧箍咒”又是“护身符”。只要对照《准则》《条例》深学细照笃行,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红线,就不会像有些人说的“动辄得咎”,而是可以甩开膀子干事业,利国利民有作为。

  (作者单位:武警洛阳市支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