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当好改革的“应考者”

邱火林

2015年12月16日04: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带头当好改革的“应考者”

  习主席深刻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 领导干部是建军治军的骨干,面对改革这场回避不了的大考,必须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带头迎接大考,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深入。

  有放眼世界的战略眼光。当今世界,军事变革浪潮风起云涌,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前所未有。面对这场划时代的军事革命,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各国纷纷加快军事变革,力图抢占战略制高点。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军事能力与使命任务并不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极大的政治智慧和魄力,下定决心对我军积弊已久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行全局性、根本性的改革,必将使我军实现关键跨越,国防建设得到巨大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悟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紧紧跟上习主席思想步伐,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坚决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有舍小取大的博大胸怀。在改革面前,个人利益再大也是小利,心系全局、服务大局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当前,改革已进入破冰涉水的攻坚期,随着改革越深入,对个人利益的触及越大,阵痛就会越激烈,考验越现实。越是在关键时刻,就越需要党员领导干部牢记根本宗旨,以党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情怀看待改革,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投身改革,明白“大河有水、小河不干”的基本道理,做到不为眼前得失而纠结,不因面对进退去留而慌恐,坚决服从服务改革大局。不但要做到淡泊名利、甘愿牺牲,还要保护好任用好人才,真正把那些踏实肯干、积极作为的有用之人,那些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可造之才,看准选好留下来,为国防和军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备人才支撑。

  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既有思想观念的障碍,也有利益固化的藩篱;既有难啃的硬骨头,也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敏感问题,要“啃”掉一个个“硬骨头”,剔除一个个“绊脚石”,不可能轻而易举,一蹴而就。既需要有忍痛割爱、壮士断腕的决心狠心,也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魄力。党员领导干部是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先行者,必须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敢于喊响“看我的、跟我上”,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略和决心,做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挑战困难的开拓者。在改革展开之际,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稳定工作,始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当前工作上,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做好自己事,确保各项工作秩序不乱、作风不减、标准不降、接续不断;要按照改革各项部署要求,拉出清单、绑定责任、明确时限,逐人逐事抓到位,全力以赴往前推,冲破阻力障碍,打破利益羁绊,不留遗难问题,坚决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改革落地生根。

  有至真至诚的政治品格。当前,国内外对我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注度很高,互联网、微信不时出现各种“改革方案”版本,敌对势力乘机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妄图动摇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基。越是在情况复杂的关键时刻,党员领导干部越要时刻保持清醒警觉,决不能被不实揣测蒙蔽耳目,带头保持政治定力。要坚决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落到底,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不乱发议论、不凭空猜测、不说三道四,坚决抵制混淆视听、干扰改革的错误言论,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这次改革,既涉及高级领率机关的利益重组、又涉及老旧装备部队、院校和非作战单位的机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必须严守各项纪律,遵守各项规定,不越权、不越轨、不越位,不踩红线、不触底线、不破防线,真正在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上为部队做好样子、当好表率,切实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中,经受住考验,书写好答卷。

  (作者单位:空军93926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