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跃过金星——发自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现场

2015年12月17日16: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悟空”跃过金星——发自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现场

  新华网酒泉12月17日电(记者姬少亭 喻菲)早上7点,幽蓝夜空温柔地笼罩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地平线到深空,颜色逐渐加重,一颗明亮金星刺破夜空。地面上的卫星发射塔架是唯一可以聚焦目光的存在。此刻距离“悟空”出发还有一个多小时。

  观众们陆续乘车抵达。记者默默沿着一条不宽的路走到发射中心的测发指挥楼前,这里是观看发射的地方。夜色中,架好的摄像机已对准发射塔架。

  脐带塔上的蓝色活动工作平台逐组打开。倒计时37分钟,第一组活动平台展开;倒计时30分钟,第二、第三组平台展开,逐渐露出白色的火箭身躯。此次执行任务的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

  “这是我离航天最近的一次。”受邀观摩发射的科幻作家刘慈欣站在距离发射塔架1500米的地方说。这是人类可以承受的最近安全距离。

  科幻小说《三体》的作者刘慈欣,是第一位获得雨果奖的中国科幻作家。“作为一个科幻迷,我在观察人类整个科学史的时候,就像一个孩子一样听大自然的故事。”大刘说。

  现场的他的确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一直盯着火箭,在天色渐渐露出红色的时候,他拍一张照片,又拍一张照片,记录发射塔架的一切变化。

  “上个世纪出现了两朵乌云,一朵是‘以太’说破灭,另一朵是黑体辐射。当我们以为物理学山穷水尽的时候,忽然出现了新的理论,把我们的世界观完全推翻,忽然展开了一个宏大的世界。”刘慈欣说。

  八点十二分,轰隆隆的声音从发射塔架波纹般荡漾到周围,胸腔里感受到强烈的轰鸣,火箭升空,火焰中可以看见保温层脱落下来形成的碎片,随着火箭逐渐升高,这些碎片在火光中翻滚飞舞。

  “啊--”人们爆发出欢呼!几个年轻人跳了起来。

  其中一个就是通过“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微博互动抽奖来到现场观摩的粉丝“地草莓”,本名张晨。

  “我站在最前排,在它点火的一瞬间,我泪流满面,看他第一次分离的时候大家都拍手尖叫,我真的很想抱住旁边的人蹦跳啊。”她在微博上写道。她和很多人一样,选择放弃拍照,更想“认认真真地把你用眼睛记住,印在心里。”

  在零下十六度的低温为发射带来挑战,在这样的环境中观看,“地草莓”说:“眼泪成冰啊。”

  “最直接的感想就是昨天还和我互动的悟空今天就升空了!”她说。

  火箭在人们的仰望中升入夜空,天开始蒙蒙亮,地平线的红色慢慢升起,藏蓝色的夜空渐渐褪去,几颗星星仍然清晰可见。“悟空”不断升高,从地面上看,它越来越靠近金星,继而擦肩而过,飞跃了金星。

  火箭还在继续升高,抵达最高点之后,划出一道弧线向西南方向飞去,光线明朗,能够清晰看到二级火箭分离。

  “这很可能是一个新的开端。面对暗物质和暗能量这两朵新世纪的乌云,我非常期待暗物质能讲出什么样的故事来。”刘慈欣说。

  “不管做出什么样的发现,不论是找到了暗物质还是证实它不存在,发现了就能讲出震撼的故事。”他望着火箭,听到轰隆隆的声音,“血液中都很震撼”。这位描写人类未来的科幻作家此时看着火箭就像“一个孩子看着圣诞老人取礼物”。

  进入500千米太空轨道后,“悟空”在微博上向地面问好:“看见金星,看见你们,轰隆隆的声音盖过你们的欢呼。控制中心和广场上的你们,再见!一切顺利的话,很快地面将会收到我发回的科学数据!”

  “它(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将开辟出来的物理学新世界很难想象。”刘慈欣说。

  “我当着悟空师父的面声称我是他的好朋友啊。”“地草莓”对记者说,还炫耀了她在发射现场跳起来的照片。

  发射圆满成功,“地草莓”有机会向“悟空”的师父们提问。“我很关心我这个朋友的!所以想问他跑到天上去一个跟头翻多远!跑得快不快啊?还有最关心的就是是它三年服役期满会怎样呢?我很担心他会像嫦娥一号一样一头栽在月球上啊,想想心都要碎了。”她一口气问了好几个问题。

  “首先,它不是翻跟头的,他驾着七彩祥云,以第一宇宙速度稳健地飞着。”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答道。

  “关于寿命,只要他还能工作,10年、20年地球都会支援他的!”吴季说。

  也许人类的物理学将会被这颗卫星改变,也许他会像人们所热爱的那只“孤独的理想主义猴子”一样,火眼金睛,在茫茫太空中识别暗物质的踪影。

  “所有的猜想都会由探索给出答案。”“悟空”在微博上写道。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