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科学院专家揭秘网络空间威慑【2】

2016年01月06日14:50 |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小字号
原标题:军科院专家揭秘网络空间威慑

二、网络空间威慑的主要类型

网络空间威慑主要有网络空间技术试验威慑、网络空间装备展示威慑、网络空间作战演习威慑和网络空间作战行动威慑四种类型。其中,前三种是示形威慑,后一种是实战威慑。

(一)网络空间技术试验威慑

网络空间技术试验威慑,是在网络战领域,经常性地进行新作战概念的先期探索性试验、新攻击机理和战术的效果印证性试验、新技术的实用化武器化试验等,并通过媒体向外界披露,以展现本国雄厚的信息技术基础研究实力,以及转化为网络战能力的巨大潜力,以达到威慑对手的目的。当前,网络攻防技术仍在快速发展,一项关键性技术的突破,往往会对网络空间安全和作战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引发革命性变化。谁抢先占领了网络攻防技术的战略制高点,谁就能在未来网络战中取得明显优势。

(二)网络空间装备展示威慑

网络空间装备展示威慑,是在网络战装备发展规划制定、技术开发、打靶试验、定型生产等各个发展阶段,根据需要适当披露网络战装备的型号、性能、特点、参数以及研制进度等情况,以达到威慑对手的目的。其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在国防白皮书、外交公报以及报纸、期刊、大型网站等权威媒体从官方渠道公开披露,实施显性威慑;另一种是通过网络社交媒体或其他非官方渠道,刻意泄露装备相关情况,实施隐性威慑。网络空间装备展示威慑,一方面可以虚构新机理、新概念的新型网络战装备,并渲染其独特的作战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刻意夸大已有网络战装备的作战效能。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实施模糊政策,使对方摸不清己方真实情况和实力,产生恐惧和忌惮心理。例如,美军的“舒特”机载网电一体攻击系统已多次投入实战使用,对其敌对国家的防空体系构成了严重威胁,但其基本原理、工作机制、战技指标既没有公开披露,也没有被他国完全掌握破解,一直处于保密状态,令人虚实难辨,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

(三)网络空间作战演习威慑

网络空间作战演习威慑,是以实兵或虚拟的方式在网络空间展开演习活动,并借助各种媒体渠道,向潜在作战对手展现本国网络战能力、实力与决心,以达到威慑对手的目的。网络空间作战演习可分为实兵演习和虚拟演习两种。前者通常在全国范围内或与盟国联合进行,一般以演练军地联合网络空间防御行动为主。近几年来,美国及盟国多次举行“网络风暴”系列网络战演习,以及“施里弗”系列太空-网络空间演习,很好展现了网络战的动员实力、整体防御水平,以及实施网络战的决心。后者通常在国家大型网络综合靶场举行,一般以演练军队专业网络战力量的进攻行动为主。

(四)网络空间作战行动威慑

网络空间作战行动威慑,是指对特定的网络目标实施攻击,以确信的攻击效果来威慑作战对手的一种实战性威慑。其运用的时机有两个:一是当己方觉察敌方即将对己方发动战争时,己方选择敌方重点防御的关键性网络目标进行针对性打击,进行预防性、遏制性威慑;二是当敌方通过对己方发起试探性网络攻击,实施网络空间威慑时,己方应立即进行有效的报复性、惩戒性威慑。具有威慑效果的网络战行动有多种。例如,对敌电信网渗透破坏,向敌国民众手机大量发送宣传反战短信;对敌电力网进行攻击,造成敌重要城市短时间的大面积停电;对敌广播电视网进行攻击,在黄金时段插播己方特制的视频节目;等等。

(责编:许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