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应逐步发展攻击能力较强全能型航母战斗群

2016年01月20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辽宁舰舰载机起飞图
辽宁舰舰载机起飞图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黄子娟)18日,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以“中国的航母雄心”为题刊登了一篇专题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国的航母发展近况,并对中国航母未来的走向作了预测。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和世界其他拥有航母的国家一样,在发展实战型航母。未来,中国有能力可以发展吨位更大的航母,舰载机采用弹射起飞方式。中国的航母会逐步发展为对海、对陆、对空攻击能力较强的全能型战斗群。

中国正在发展实战型航母

日媒文章称,尽管外界总是倾向于把注意力放在航母身上,但是有一个事实非常重要,航母这个关键的作战平台,不能独立行动,而是要以一个完整的航母战斗群形式行动。航母战斗群会包括护航舰艇、有机的航空兵力量和移动的后勤保障支撑。文章认为,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实施一套系统的航母战斗群战略,很久之前,开始发展与航母战斗群相匹配的作战能力。比如,中国正在快速建造新型的水面作战舰艇,包括052C和052D、中华神盾舰和054A护卫舰,这些舰艇非常适合航母打击群的防空与反潜。此外,该文认为,外界还忽视了中国建造大型补给舰的项目。在过去几年,已经有多艘903型补给舰加入中国海军,性能更为先进的901型补给舰排水量将会高达4-4.5万吨,目前也正在建造中。

尹卓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依靠单个航母作战。中国航母要形成实战能力就必须发展航母编队或者航母战斗群,美、英、法等拥有航母的国家,都已形成航母战斗群,中国也不例外。中国航母战斗群需要有052C、052D这样的区域防空驱逐舰,需要具备一定的反舰能力,可对海面目标实施打击,同时还应具备较强的反潜能力。航母战斗群一般还需配备一到两艘攻击型核潜艇以及补给舰,这是发展航母战斗群的基本条件。外媒的评论说明中国正和世界其他拥有航母的国家一样,在发展实战型航母。

未来可发展攻击性较强的弹射起飞型航母

所谓航母战斗群,就是以航母为核心的基本作战编组。以目前全世界航母数量最多、运用经验最为丰富的美国海军为例,航母战斗群的概念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从2004年开始,美军航母的基本作战编组正式更名为航母打击群,而这种打击群模式正是美国向全球范围投送军力的最主要形式。目前美国海军现役共有10艘航母,但是由于有一艘航母处于大修,无法完全使用,因此实际上有九个航母打击群。每一个航母战斗群通常包括7-9艘舰艇,其中,核动力航母自然是整个航母战斗群的核心,每艘航母配备一个舰载机连队,装备舰载战斗机、预警机和运输机等各种机型。航母战斗群一般会带上一到两艘导弹巡洋舰,通过舰上装备的“战斧”巡航导弹承担远程打击任务。此外,航母战斗群还包括两到三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负责整个打击群的防空和反潜任务。

后勤补给一直是各国部队远程行动的基础。美军的航母打击群中也必须有一艘综合补给船,负责补给弹药和油料等物资。在水下,一般还会安排两艘攻击核潜艇与航母一起出动,主要负责跟踪和打击敌方潜艇,消除敌方对航母的威胁。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水面的巡洋舰和驱逐舰,还是水下的潜艇,都具备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可以说,美军的航母打击群,形成了一支攻防兼具的独立作战力量。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的文章认为,目前中国可能希望打造类似美军的航母战斗群,但要想实现还需要很长时间。近期来看,中国未来的航母战斗群可能更接近俄罗斯海军的模式。该文最后称,除了作为大国的象征,航母计划是中国海军迈向蓝水海军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中国的蓝水海军将会与中国的国家地位相称,也能够反映中国在全球安全事务中扮演更积极作用的愿望。不管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国都会坚持下去,把拥有多艘航母变成现实。

尹卓表示,航母战斗群的编组根据不同作战能力和目标赋予其不同的任务,编成也不完全一样。航母战斗群不但要防护自己,还要消灭敌人。美国拥有十万吨以上的超级航母,目前为止,世界上没有其它国家能够企及。俄罗斯和英国的航母,由于舰载机滑跃起飞方式的限制,不能携带更多燃油和弹药,因此其舰载机主要是获取制空权,保护航母编队的空中安全。与美国攻击型的全能航母比起来,采用舰载机滑跃起飞方式的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相对偏弱。目前,中国海军航母也是采用舰载机滑跃起飞方式,以防空为主。但是我们不会一直停留在这样的层面,未来有能力可以发展吨位更大的航母,舰载机采用弹射起飞方式。中国的航母会逐步发展为对海、对陆、对空攻击能力较强的全能型战斗群。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