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组图:解放军高原实弹怒射 破解高寒区情报获取难题 

2016年01月22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截图
央视截图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据央视报道,“练兵没有休止符,强军永远在路上。”新年伊始,第21集团军实兵对抗演练在高原打响,着眼破解高海拔训练难题,在复杂恶劣的高原环境中摔打锤炼部队。

首轮打击过后,对地目标的毁伤效果评估实时传回指挥所,指挥员迅速调整打击方案,对残余目标进行精确摧毁。随着作战进程的深入,红方合成攻击群向蓝方纵深阵地发起猛烈攻击。从平原到高原,从任意驰骋的戈壁大漠到战场容量骤减的高寒山地,随着海拔升高,空气稀薄,成倍的难题随之而来。第21集团军某装甲旅旅长王景说:“武器装备和人员都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车辆低压走不了,人员缺氧跑不动,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我们只有克服并适应恶劣的作战环境,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我们的战斗力。”

创新是战斗力提升的驱动器,先让装备摆脱高原反应成为了官兵的共识。某型无人机上了高原以后,就因为空气稀薄,无法起飞。第21集团军某高炮团航模班技师王文通过自学空气动力学,对无人机加以改装,经过反复试验,终于使无人机重新升空。他说:“这个地方含氧量低,发动机的转速达不到飞机起飞的要求,我们对发动机进行了改装,加长了机翼,主要解决了飞机起飞难的问题,续航能力也比原先提升了20%。”

依靠科技创新,这个集团军着力破解高原寒区情报获取难,指挥控制难,精确保障难等问题。他们还以野战信息化指挥平台为依托,综合运用无人机、光电、雷达等30多种侦察通信手段,搜集作战数据,搭建指挥体系,不断探索检验高原作战战法。

第21集团军副军长田福平说:“我们从武器装备到训法战法,不断进行探索创新,用实战化这把尺子丈量利弊得失,用创新这把钥匙破解高原训练难题。”

(责编:黄子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