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人大代表热议建设海洋强国

2016年03月07日10:5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刘化迪(右一)正在采访李丹妮、华明、文敏(从左至右)。穆可双/摄

  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2016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时指出:“制定国家海洋战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海洋强国。”

  6日,记者邀请来自海军的全国人大代表华明、文敏、李丹妮走进本报两会会客厅,围绕“海洋战略和海洋强国”话题,畅谈“海洋、海权、海军”。

  向海则兴,背海则衰

  记者:今天上午,在解放军代表团的分组会上,一位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海洋的表述,从只有简单的一个词汇、一句话,到有一段话和一个完整的表述,再到此次表述为“海洋战略和海洋强国”,这样的变化,反映出我们的目光正在一步步投向广阔的海洋,反映了党和国家对建设海洋强国的高度重视。请问,各位对此有何见解?

  文敏代表:我来自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女兵队,在我们部队,所有新兵入营都要进行海洋观教育。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国土、300多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2.2万公里陆上边界、1.8万公里海岸线的大国来说,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的担子并不轻松。

  华明代表:要有正确的海洋安全观。我是海军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在我们部队,海洋安全观是必不可少的教育内容。

  历史反复证明,向海则兴,背海则衰。拥有海权,国土面积不算大的国家也能成为世界强国;丧失海权,大国也会任人宰割。纵观我国近代史,由于不重视海洋、不发展海权,吃的苦头可谓刻骨铭心!

  李丹妮代表:国家海洋局3月2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64669亿元,比上年增长7.0%,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远洋渔业、海洋油气、船舶工业、海洋矿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多种多样的海洋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泛。当然,这只是从一个方面证明了海洋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我来自海军潜艇学院,对国防教育非常关注。我想告诉国人的是:海洋是广阔的,让我们拥有像海洋般广阔的海洋观。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