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计划重征“海豚兵” 部署克里米亚军港(图)

2016年03月11日11: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政府9日披露,国防部决定重启苏联时期的“海豚兵”项目,计划斥资175万卢布(约合2.4万美元),购买5头海豚,部署在塞瓦斯托波尔港。

  根据俄罗斯政府采购网站当天公布的招标书,国防部计划训练5头海豚兵,两雌三雄,年龄3岁至5岁,体长2.3米至2.7米,牙口完美,运动能力强,皮肤无明显划痕。中标者应于今年8月1日前交付。

  塞瓦斯托波尔港位于克里米亚半岛,是俄罗斯黑海舰队总部所在地。不过,黑海舰队表示,训练“海豚兵”不归这支舰队负责,而是直接隶属海军总司令部。

  截至9日,俄罗斯国防部尚未对“海豚兵”项目置评。

  【缘起于冷战】

  “海豚兵”起源于冷战美苏对抗时期,用于侦察潜艇、水雷和防御港口、舰艇附近的可疑物体或人员。

  原俄军上校维克托·巴拉内茨曾长期观察苏联时期和苏联解体后的军用海豚训练项目,他介绍说,“海豚兵”是美苏冷战军备竞赛的一部分。

  “美国人先开始搞这个,”巴拉内茨说,“当苏联情报部门上世纪60年代发现美军的海豚能够完成诸多任务后,苏联国防部当时决定也要搞。”

  法新社报道,塞瓦斯托波尔港1965年就设立了军用海豚训练设施。

  巴拉内茨说,苏联训练的作战海豚可用于炸毁敌方舰船,也可用于寻找黑海海底的废弃鱼类和沉船。苏联解体后,位于塞瓦斯托波尔港的训练中心几乎废弃,有媒体称,那些海豚被出售给了伊朗。

  而乌克兰媒体先前报道,苏联解体后,由于培训海豚开销巨大,乌克兰政府把那些驯化的军用海豚转为民用,比如,对患病儿童进行辅助治疗。

  2012年,乌克兰海军在塞瓦斯托波尔港恢复“海豚兵”项目,10头海豚开始在当地国家海洋馆接受特种培训。不过,随着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2014年3月通过公民投票“脱乌入俄”,国家海洋馆也转由俄罗斯管辖。俄新社当时援引未具名消息源报道,俄军随后开始设计新的海豚训练项目。

  【美军曾实战】

  乌克兰媒体曾援引乌克兰军方人士的话报道,海豚经过训练后能够分辨出敌我潜艇发动机的声音差别,能寻找水雷和深水炸弹。如果头部装上匕首或手枪,还能攻击敌方的“蛙人”,绑上炸弹后还能执行自杀性攻击任务。

  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曾训练海豚和海狮执行特种任务。2003年,美军在第五舰队总部所在地巴林部署“海狮兵”,向美国在“9·11”恐怖袭击后开展的“持久自由”军事行动提供支援。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军事专家张召忠2014年曾在一档电视节目中介绍,军用海豚一般的作战距离就是其“声呐”作用距离,大约150米,作战深度大约300米,水温在20摄氏度左右,太冷或太深都不行。越南战争期间,美军曾在金兰湾部署“海豚卫兵”,消灭50多名越南蛙人。(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