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防长督阵北极地区军备建设

2021年04月23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在北极训练

近日,俄防长绍伊古视察海军北方舰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舰队升级战区后的整体建设情况,对当前北极方向安全威胁作出评估。报道称,绍伊古之行在国防部对各战区上半年军备建设检查框架下展开,首站选定北极方向并由防长亲自督阵,凸显俄对该地区地缘战略地位的高度重视。

直指西方威胁

俄军高层分析认为,西方正“变换手段”在北极地区扩大海上和陆上部署,包括举行双边和多边军事演训、扩大军事基地规模并对设施进行现代化升级。

绍伊古指出,北极与波罗的海、黑海水域的安全形势“呼应联动”。西方对俄军事活动“不局限于北极”。与去年同期相比,美携盟友在上述地区开展的对俄侦察行动大幅增多,空中侦察频率翻倍,海上侦察频率增加1/2。俄方表示,西方往年以各种名义组织超过40场具有明显“反俄倾向”的大型演习训练活动,今年春季举行了近30年来最大规模军演。

俄军事专家直言,美军正试图打造从北极、北美大陆横跨大西洋至欧洲的“对俄包围圈”。

亮出实力底牌

绍伊古强调,俄将通过提升北方舰队等部队作战水平加强防御能力。近期,北方舰队首次在该地区组织拦截超音速武器演练,首次实现3艘核潜艇同时从水下破冰而出,并计划4月底前,组织北极地区海上和水下集群对抗演习。

俄公开拦截演练意在向西方展示战略打击实力;核潜艇“显形”和大规模军演,意在展示“北方舰队能够及时有效应对该地区的挑战和威胁”。

俄军方亮出近期训练清单。空天军远程航空兵将派遣图-95MS战略轰炸机实施北冰洋空域战略巡航;第61海军陆战旅将举行营级战术演练,包括海岸防御和登陆作战。此外,俄还将组织大规模跨战区支援作战训练。

加快地区建设

绍伊古专程参观担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整修任务的第35修船厂,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如期保质完成航母大修工作”,并提出“对船坞进行现代化改造”,使其能够对航母、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核动力破冰船等大型舰船展开船坞作业。

绍伊古还前往加吉耶沃核潜艇基地。根据俄方规划,加吉耶沃现代化建设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前完工,包括49个海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与改造,3个“北风之神”及其升级版战略核潜艇专用泊位建设。

报道称,俄军第3座“共振-N”相控阵雷达将于近期在北极新地岛进入战斗值班。今年年底前,第4座和第5座该型雷达将在格雷米哈和扎波利亚尔内投入使用。该系统可对600千米范围内空气动力目标和1200千米范围内弹道导弹实施有效探测。外媒分析称,俄军雷达组网距离挪威等国边境最近不足40千米,具备对芬兰、挪威等国家24小时监控能力。

此外,俄已启用北极浮动机场计划,该计划既能保证米格-31BM等战机在该地区全天候执行巡逻任务,又可军民两用投入油气资源开发。(石文)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