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颠覆性技术改变战争规则

军事技术发展新趋势(审时度势)

王志军
2016年03月20日02: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科技发展势头强劲,新一轮科技革命呼之欲出。在军事技术领域,战略前沿技术正酝酿重大突破,颠覆性技术研发持续取得重大进展。军事技术的发展将大幅提升武器装备作战效能,引发作战样式深刻变化。世界主要国家的战略竞争首先在军事技术领域展开,各国不断完善创新机制,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对前沿技术进行前瞻性战略筹划,力求成为未来战争“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改变者。

  新一代军用信息技术将大幅提升战场信息处理能力。信息技术是信息化战争制胜的主导技术,也是信息化武器装备建设的主要支撑。近年来,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蓬勃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量子信息等技术在军事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这将使军队的信息获取、数据传输、情报支援、信息服务等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例如,通过建立战场移动通信网络,可使智能手机终端与战术信息网和指挥系统融为一体,实现所有作战单元直至单兵的互联互通。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能够有效应用于情报分析领域,处理海量数据,对指挥员的决策提供极大帮助。量子信息技术正成为新兴战略前沿技术,量子密钥分发技术、量子计算机技术、量子成像技术等将带来军事通信和光电探测领域的革命。随着网电空间重要地位的凸显,网电空间攻防技术日益成为大国关注的焦点。美军已将网络技术列为未来“改变游戏规则”的重要颠覆性技术之一。

  新型主战装备和高自主无人平台技术将使未来战争趋向隐形化、无人化。信息化战场上,主战装备依然是作战能力的核心。为了在激烈的军事竞争中占据主动权,主要军事强国正在着力推进新一代主战装备的研制。一是全面启动第六代战斗机方案论证。第六代战斗机将具备更好的隐身能力、更高的网电对抗能力、更强的信息处理能力、更远的作战半径,代表了新型主战装备的发展方向。继美国空军提出发展第六代战斗机后,美国海军也开始进行F/A—XX战斗机概念研究。日、俄、印等国即将开展第六代战斗机的研发。二是着力打造无人化平台并向高自主方向发展。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无人化装备可以突破人体生理因素限制,大幅减少人员伤亡、提高作战效能。目前,无人化平台所涉及的环境感知、智能控制、系统协同、测控通信等技术快速发展。除各类无人机以外,无人深海潜航器、无人车辆、各类军用机器人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三是高超音速技术发展引人瞩目。由于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速度超过5倍音速,可以对敌方构成巨大战略优势,如果最大速度达到20倍音速即可实现“一小时全球打击”,几乎不可防御。

  高效毁伤与定向能技术将使火力打击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近几年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精确打击和高效毁伤已成为军队作战的核心能力,“发现即摧毁”成为火力打击的新常态。目前,高效毁伤技术正向高效能、低附带毁伤和智能可控方向发展。其中,含能材料技术发展迅速,第四代全氮含能材料理论上最大爆炸当量可达梯恩梯炸药的10倍。这些新型含能材料一旦投入实用,将使火力毁伤能力发生指数级飞跃。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以定向能武器为代表的新概念武器将带来全新的火力打击和目标毁伤理念。定向能武器通过毫米波、高功率微波、激光或电磁脉冲产生杀伤效果。这些有别于传统弹药杀伤机理的新概念武器投入实战,必将从根本上改变军队作战样式。

  新材料、新能源和先进制造技术将助力武器装备性能跃升。新材料技术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所必需的通用基础技术。目前,以高性能复合材料、纳米材料、超材料、智能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方兴未艾。比如,能够在可见光谱段实现“隐身”的超材料是新型隐形技术的重要突破口,一旦投入实用,将具有重大军事意义。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世界主要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新型电池、生物燃料等领域不断加大投入,美军已在多种作战平台上进行了生物混合燃料试验。在先进制造领域,3D打印技术可以使军队就地利用材料打印特定部件,显著改善装备制造流程,极大提高装备的战术适应性。

  生物技术将引领战争形态迈向更高阶段。生物技术从诞生之日起就广泛渗透到军事领域,并不断与信息技术、材料技术和制造技术等交叉融合,成为推动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军用生物技术在合成生物、脑机接口与脑控、生物材料与仿生机械、生物燃料、生物电子与生物计算、非致命性武器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比如,利用军用生物技术研发的微型飞行器、水下航行器,可以悄然潜入敌方纵深,肩负起侦察和特种攻击任务。军用生物技术的发展,必将催生新的作战样式和作战理念,深刻影响新军事革命的方向。有专家预测,未来战争有可能从信息化战争迈向下一代“生物化战争”。

  (作者为国防大学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0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