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国产航母作战能力更强 至少搭载两代舰载战斗机

2016年03月24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多架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进行起降训练。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据央视报道,近日,有关中国国产航母新进展的图片不断在网络上被曝光,显示新航母建造进展较快。军事专家曹卫东在央视《今日亚洲》节目中指出,我国国产新航母理论上会比辽宁舰更大,隐身性更好,搭载飞机数量更多。国产航母在其寿命周期内,可能至少搭载两款舰载机。核动力航母是我国未来航母的发展方向。

国产航母采用模块化建造技术?

央视报道称,进入3月后,有关中国国产航母新进展的图片不断在网络上被曝光,有网友拍到该舰机库、舰艏和舰艉主要部分的分段均已安装上舰,主舰体部分可能已装备完工。随后,又有照片显示,该舰似乎开始铺设飞行甲板。

根据国防部此前公布的信息,新航母的排水量约为5万吨,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备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

有分析认为,被称为001A的新型国产航母,采用的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大型水面舰艇模块化建造技术。航母建造中的分段就是船体结构的一个综合体,建好之后像搭积木一样将船体拼接起来。

军事专家曹卫东介绍称,所谓模块化,就是将数万吨的航母分成几段,分别在不同的船厂建造,然后这些分段在一个船厂进行组合。这种建造技术的优点是可以大大缩短工期,因为数个工厂可以同时开工,齐头并进建设所负责分段,随后再进行组装即可。若是这些分段在同一个工厂建造,可能花费数倍的时间。我国航母若采用这样的建造技术,可以大大缩短建造时间,让航母早日下水。

新航母吨位可能超越辽宁舰 作战能力更强

央视报道称,国防部此前公开国产航母排水量约5万吨,但并未说明是标准排水量、空载排水量,还是满载排水量。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的文章认为,该舰的排水量应该在6.5万吨,长度大约为305米。专家认为,001A型航母排水量应该会比已经服役的辽宁舰大一些,而且该舰在隐身性、动力系统等方面都应该会有改进。

“我们建造的国产航母理论上应该会比辽宁舰更大一些,搭载燃油量更大,舰载机的数量更多,效费比会更好。我们可以借鉴辽宁舰的建造经验,让新航母隐身性能更好。”曹卫东指出,航母若要隐身,外形非常重要。如美国最新的福特级航母也具有隐身性能,其暴露在雷达上的面积可能比尼米兹级航母减少一半,这取决于航母的外形和舰体材料。

曹卫东称,我国航母目前采用常规动力,其燃气轮机等设备可能会采用性能更好、更先进的国产设备,动力性能更好,航速更快,从而能为舰载机起飞提供更大的升力,利于舰载机搭载更多弹药或燃油,增加舰载机的续航能力或攻击力。新航母可能增达机库面积,加大甲板,使其搭载的飞机数量更多,作战能力更强。

“一艘航母的寿命一般在50年左右,舰载机的寿命只有30年,所以新型航母在其寿命周期内一定会搭载至少两款舰载战斗机,也就是说,当歼-15淘汰时,该航母还会换装新型舰载战斗机,如隐形战机或无人机等,新型航母设计时一定会考虑这些因素。”曹卫东如是说。

我国航母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核动力

曹卫东还指出,核动力航母相比常规动力航母有很多优点,如续航能力长,速度快,可以省出更多空间搭载舰载机。而且核动力航母能产生更大的电力,可为电磁导轨跑、激光武器等新能源武器提供动力。从我国的国防需求来看,如果从常规动力航母提升到核动力航母,对我国海上安全和海军的作战体系有好处,可以更好地执行远海护卫任务,加大防御纵深,更好地维护国家的远海利益,应该说是航母发展的方向。“但这并不是说我国马上就要建造核动力航母,而是说未来核动力航母将取代常规动力航母。”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