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战乱中整修补给线 威胁不断【2】

2016年03月28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官兵修复完科瓦乔克至阿加考池路段后,兴奋的样子。 王林龙/摄

战乱频仍,威胁不断,他们披荆斩棘,迎难而上

10月中旬,瓦乌至通季路段开工,从8点到12点半,100公里竟行车4个多小时,副大队长郑群领整个人被“颠飞”起来,直接撞到车顶;推土机操作手高运输一路吐了3回,途中就餐时,饭都咽不下去,还有不少人的后背都磨出了血泡。

经战乱破坏、降雨冲刷和车辆碾压,一眼望去,大坑连小坑、沟洼似泥塘,崎岖坎坷、寸步难行。而且补给线全是红土路,到了干燥少雨的旱季,车过后全是浮土,漫天红尘持久不散,比雾霾还严重,能见度不足20米。这种路况对行车极为不利,跟得太近,容易发生事故;跟得太远,一旦遭流寇伏击,车队将陷入很被动的局面。一个陡峭上坡点,平板拖车上的推土机突然掉落,眼看着就要追尾,后车驾驶员景兴帅向右猛打方向盘,与推土机擦肩而过,吓出一身冷汗。但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威胁还是严峻的安全形势。

自南苏丹内乱暴发以来,难民数量剧增、部落纷争凸显,携带枪支的武装人员神出鬼没,就连放牛的村民都枪不离身、满脸敌意。尽管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签订了《和平协议》,但因利益划分矛盾,落实进程缓慢。12月份,瓦乌西南20公里爆发三次冲突,数十人伤亡;新年之后,军队调动频繁,一股反动势力逃至瓦乌市区,“苏人解”接连一周狙击围剿,每天枪声不断,距营区最近的一次只有200多米......大队政委宋龙江看到的情形是这样的:瓦乌市每条街道口都停放着装载重机枪的皮卡车;每隔二十分钟,就有一辆全副武装的巡逻车经过;施工途中,还有直升机呼啸而过,嗡嗡作响。

伦拜克方向也不乐观,当地毗邻争夺激烈的马里迪州和阿玛迪州,不时有流寇窜入。一次宿营期间,距驻点150米处响起连发枪声,官兵刚施完工,顾不上休息,就闻声而动,领取武器装备,占领防御位置,密切观察动态;直到半小时后,枪声变弱停止,才松了口气。像这样的威胁,他们先后经历4次,凭借扎实的防护技能,最终都化险为夷。对不法分子来说,物资充沛的联合国运输车队是他们铤而走险的首选抢劫目标,道路整修期间,发生多起车辆抢劫、人员被杀事件,安全警钟长鸣不止。

除了冲突袭扰,连路边两米多高的野草都有风险,当地民众零星居住在两侧丛林和蒿草中,每当车队路过,好奇的小朋友都会跑出来围观,稍不留神就会酿成事故。而且,修路点周围是原始地域,蛇蝎毒虫、野生猛兽这类“不速之客”经常出没,带来不少隐患。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