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战乱中整修补给线 威胁不断【3】

2016年03月28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中国蓝盔,我们为你点赞。 张若晨/摄

任务再至,佳报频传,他们勇于担当,无怨无悔

2015年底,科瓦乔克分队刚修复瓦乌以北路段,一纸命令让他们不得不背起行囊,再度出征。根据特派团安排,向北延伸经图拉雷至阿加夸池183公里也属于中国工兵,并要求他们转战图拉雷整修此路段,而大队已展开三点部署,符合联合国要求,完全有理由推掉这项工程。

任务摆在眼前,接受还是推辞?在科瓦乔克,刚修好的空调还没尽情享受,精心呵护的青菜眼看就要成熟......而图拉雷的生活条件却令人咋舌,营区只有一台发电机,每天供电4小时,午饭都做不熟;通话网络中断时,几天没信号,翻译陈钦的妻子小兰两天打了100多个电话都没联系上,直到信号恢复,传来“我很安全”一瞬间,小兰忍住的泪水才夺眶而出。而且,图拉雷东临武装冲突最激烈的联合州,北接与苏丹有争议的阿卜耶伊边境地区,被安全部门划为“危险地域”,驻地附近停放着一辆被五个弹孔贯穿挡风玻璃的运输车,足以说明一切。正因如此,工程处连续多年通过陆地空中勘察10余次,却迟迟未能动工。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1月中旬,分队经过10个小时机动,顺利抵达图拉雷,成为首批部署该区域的中国工兵,西战区基地第一时间发来慰问电,高度赞扬了他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施工现场,机械轰鸣、汗滴如雨;操作手技艺精湛、全神贯注,熟练运用工程机械;指挥员聚精会神、认真负责,严格把握施工标准;他们发挥装备优势,抬高路基、拓宽路面、人机结合、层层推进。为了减少途中耗时,官兵每天7点出发,下午5点半返营,工作10小时,推进5公里。中午就餐时,由于风沙大,过路车辆卷起的尘土直接飘入饭菜中,大家都开玩笑说:“这可是正宗的南苏丹‘风土小吃’。”简单在树荫下休息会,便又投入作业。到了后期,官兵带上战备干粮,晚上不回去,冒着枪击战乱、野兽出没的危险,直接宿营野外,奋战维和一线。

三点一线佳报传,好评如潮赞美名。2015年底,瓦乌至科瓦乔克路段贯通,百名群众来到现场,载歌载舞表达感激之情,受益村民迪尔希激动地说:“中国朋友,这是我见过最棒的礼物!”2016年初,通季至瓦乌路段竣工,节省一半运输时间和成本,被沿途民众誉为一条“高速公路”;2月份,穆乌鲁至通季路段完工,西湖泊州州长弗兰西女士高度评价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和负责任的态度;3月初,补给线道路全线贯通,庆祝会上,瓦拉普州协调官琳达女士建议全场起立为中国工兵鼓掌致敬......

618公里、占到联南苏团整条补给线的五分之三,也是中国出兵该地区修复道路最长的一次。对南苏丹来说,它是当地政府的和平之路、光明之路,是万千民众的幸福之路、自由之路;同时,它也是中国维和工兵的奉献之路、荣誉之路。他们用辛劳和汗水,克服千难万阻,提前40多天完成了任务,将中国军人的好样子牢固树立在驻地人民心中。(吴国培、张若晨)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