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看!少数民族战士如何练成"武状元"

2016年03月29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强军路上没有民族之分,需要人人奋勇争先;强军梦的实现,离不开各民族战友肩并肩、手挽手、共奋斗。本期“士兵面孔”专版,让我们走近几位少数民族战士,看他们如何在练训场上争当强军先锋,争做打赢尖兵,自觉强化精武强能、敢打必胜的使命担当,砥砺胜战之刃,探寻胜战之路。

  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梦想成真

  铁血“武状元”

  ■贾 钊 倪亚兵

  人物名片:乃乃尔日

  新疆军区某师彝族战士,中士军衔,荣立三等功1次。贺声礼摄

  戈壁滩硝烟弥漫,战味十足。在激烈角逐的新疆军区某师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彝族战士乃乃尔日以17分40秒的成绩拔得武装五公里越野的头筹,手榴弹投掷距离达到68米,400米障碍以1分36秒的成绩双双刷新了师纪录,步枪精度射击、手榴弹投准成绩全部达到优秀水平,成为当之无愧的“武状元”。

  乃乃尔日从一名不会讲汉语的新兵成长为“武状元”,骄人成绩的背后,是恣意挥洒的汗水。如今,只要提起他的名字,全团官兵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乃乃尔日班长攒劲的很!”

  2008年12月,乃乃尔日从凉山彝族自治州入伍。他发誓,一定要在部队混出个模样,为彝族的父老乡亲增光添彩,同各族战友一起建功军营。

  练就过硬的打赢能力,当一名军中“武状元”是乃乃尔日的梦想。参加师尖子比武,为了提高训练成绩,他自制了10公斤重的沙背心和3公斤重的沙绑腿,每天坚持10个小时穿在身上。早晨起床号刚响,他已经完成了负重5公里“热身”;练战术基础动作,有时练得两肘两胯磨出的血和衣服粘到一起,他不得不用剪刀剪开。在师尖子比武中,他取得了4个单项第一、1个单项第二、综合第一的优异成绩。

  2014年,他主动请缨参加原兰州军区自动步枪射击集训比武。卧姿据枪瞄准练习时,他在冰冷的地面上一趴就是1个小时。为了能保持手指接触扳机的感觉,他在训练时从不戴保暖手套,而是戴一双能够灵活扣动扳机的半截线手套,虽然双手冻得通红,但他从未向严寒天气“屈服”。3个多月后的集训考核中,他打出10发100环的好成绩。

  在去年组织的某次高寒山地对抗演习中,乃乃尔日带领的尖刀小分队担负侦察破袭任务,在高原高寒极度缺氧的恶劣环境下,他伪装潜伏在敌后方纵深,缺水断粮长达数天也没有暴露自己。面对敌方严密搜索,他凭借过硬素质与敌灵活周旋,及时发现敌指挥所,并准确报告位置坐标,引导己方火力摧毁。

  今年以来,乃乃尔日被团里任命为有线和侦察专业集训教练员。乃乃尔日清醒地认识到,要“授人以渔”还要学习更多知识。他一边刻苦研读军事理论书籍,一边认真研究授课技巧。他还在团里倡导开设了“双语”班,辅导战友进行语言学习。向“武状元”乃乃尔日学习,一时间成为营区新风尚。

  心声

  自信是一种无敌的力量

  ■乃乃尔日

  战场亮剑是战士义不容辞的使命职责。我并不是天生就比别人优秀,甚至较之常人还有些愚钝,但别人付出十分努力,我会付出十二分。我坚信,只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恒心和毅力,不抛弃自己,不放弃信念,少数民族战士一样可以成为“武状元”。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