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清明节,以崇高礼仪迎接志愿军英烈魂归故土【2】

——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纪实

2016年04月0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战机护航(图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迎接——万米高空,战鹰护航

“我是空军21049飞机机长,我奉命迎接志愿军忠烈回国。”“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国。我部将歼-11飞机两架奉命为你全程护航。”

3月31日上午,中国空军第一师出动两架歼11战机,在中国领空,为接迎36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一架伊尔-76飞机护航,用空军特有的方式向志愿军忠烈致敬。空军特级飞行员、团长程远森,飞行大队长姚凯,飞行中队长张威,共同执行这次护航任务。

北京时间10点28分,团长程远森与进入中国领空的伊尔-76飞机通话后,两架歼-11战机立即调整速度及航姿,伴随在伊尔-76飞机两侧,编成三角队形飞向沈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中国空军伊尔-76飞机平稳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护航战机再次通过机场上空向烈士英灵致敬。

没有比战鹰护航更高的礼敬,没有比魂归故里更好的告慰。

空军指挥学院研究员杨玉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空中迎灵仪式,是空军用最高的礼仪迎接英雄回家。

连续三年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的中国空军第一师就是第一支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航空兵部队,他们5次入朝作战,取得了击落64架敌机的战绩,也涌现出了上千名战斗功臣。半个多世纪以前,英雄们践行为国捐躯的誓言,虽然中国军人都有青山埋骨、马革裹尸的气概,但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却始终期盼着英雄们早日归来,兑现让他们荣归故里的宿愿。国家用军机来迎接英雄们归国,用战斗机为英雄们护航,因为我们的英雄配得上这样的礼仪。

安息吧,老兵!请接受我们最为崇高的敬礼,请接受祖国最温暖的拥抱。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