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清明节,以崇高礼仪迎接志愿军英烈魂归故土

——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纪实

2016年04月0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第三批志愿军遗骸归国(图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黄子娟)“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3月31日,第三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搭乘空军专机回国,36位英灵在阔别祖国60多年后回到故土,至此已经有三批共541名在韩志愿军烈士魂归祖国。

寻找—— 一声召唤,冲锋向前

清明时节,泪雨纷飞。6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为了正义与和平,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战歌,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战火无情,英雄无悔,3年炮火硝烟,5次调兵鏖战,197653名我英雄儿女将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

从1981年开始,韩国陆续发掘出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军人遗骸。1996年,韩国为此专门在京畿道修建了中国军人公墓。然而,身葬异乡的英雄们,纵然怎样的青山绿水也不能平复祖国人民挚爱亲人和那些生死与共战友的惦念和牵挂。

2013年中韩两国经过磋商,达成了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中国的共识,2013年12月下旬遗骸发掘工作正式开始。历时三个多月,韩国对发掘出土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鉴别、登记,最后装入棺椁。党和国家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迁葬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体现了党和政府、全军官兵、全国人民对为国捐躯志愿军烈士的深厚感情。

因为战争时间跨度大、战斗异常惨烈,烈士们的遗骸多有散失且因为缺少身份信息,韩方主要依据志愿军烈士随葬的遗物情况和相关技术手段来鉴定判断,再与中方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核对,方形成烈士遗骸基本数据。烈士遗骸装殓入棺的全过程,均有我方人员参与,确保万无一失。每次见证烈士遗骸收敛入棺,中韩双方人员都脱帽、致敬,表达对逝者的尊重。

2014年3月28日,也是这个寄托哀思的时节,搭载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离开祖国60多年的烈士英灵终于回家。2015年3月20日,第二批68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又一次回归祖国的怀抱。

这次回国的36位志愿军烈士遗骸,是中韩第三次交接志愿军烈士遗骸,此次志愿军烈士遗骸及有关遗物于2015年在韩国京畿道连川郡、铁原郡等朝鲜战争激战之地被发掘,根据中韩双方磋商达成的共识,韩方于3月31日向中方移交了这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