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清明节,以崇高礼仪迎接志愿军英烈魂归故土【3】

——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纪实

2016年04月01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英雄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眠(图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安葬——护送棺椁,荣归故里

细雨霏霏,苍松含悲。 4月1日上午,军地各界约300名代表齐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下沉式纪念广场,第三批36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隆重举行。国家民政部、外交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部战区陆军部队,以及抗美援朝老战士、中小学生等各界人士来到陵园缅怀英烈。

“礼兵就位!”10时整,安葬仪式正式开始,4名礼兵持枪正步行进至站立位。“迎棺椁!”在小号吹奏的《思念曲》伴奏下,众人行注目礼,18名礼兵护送着9位志愿军烈士的棺椁缓步步入会场,将烈士遗骸摆放到祭奠台上。

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响起,现场300余人齐声奏唱国歌,雄壮高亢的旋律把人们的思绪拉回60多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浓烈的爱国情怀点燃全场。唱毕,全场肃立,向志愿军烈士默哀。

“……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民族的希望,高举保卫和平的正义旗帜,经历艰难,百折不挠,浴血奋战,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书写了彪炳谱史册的历史篇章,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祖国的安全与尊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维和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听着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致悼念词,许多参加安葬仪式的抗美援朝参战老兵和家属们的眼睛又一次湿润了。

“我的老战友,60多年了,祖国没有忘记你们,人民没有忘记你们,现在我们的国家繁荣了,强大了,你们的在天之灵可以安息了。”王立平是志愿军原后勤第三分部的一名老战士,朝鲜战场上,他和战友们顶着敌飞机的狂轰滥炸,为一线阵地送去给养物资。今年86岁高龄的他一大早就赶到了烈士陵园,抚摸着铭刻着战友姓名的英明墙,王老感慨万千。

“举枪,预备,放!”“预备,放!”27名部队官兵随着口令声,整齐划一地连续鸣枪9响,向志愿军烈士致敬。枪声脆响,回荡在烈士陵园的上空。

亲历仪式现场的沈阳市光明中学初二学生潘欣彤说:“置身庄严肃穆的祭奠仪式现场,感觉很受震撼,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只有好好学习,将来建设强大的祖国,才能对得起牺牲的英雄。”

“起灵!”伴着哀婉低回的《思念曲》,在两名持枪礼兵引导下,18名礼兵护送烈士棺椁礼步行进,进入安葬地宫,参加仪式的方阵队伍分列两路缓缓跟随。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作为国内集中安葬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都长眠于此。光阴跨越60余载,曾经的老战友今天在这里又“相聚”了。英灵们可以静静地枕着祖国母亲的胸膛,听着祖国母亲的心跳,在苍松翠柏环绕中,安抚着亲人的思念,静享着后人的瞻仰。

不久之后,这些归国烈士的名字将被刻在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英名墙上,如今这面英名墙已经刻下了174407个烈士的名字,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每个人都是一座丰碑。

虽然还有很多烈士的遗骸至今还未找到,但是祖国呼唤他们的集结号永远吹响,鲜花常在的烈士英名墙上留着空白,盼望着烈士归国,呼唤着英灵归来。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