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风41可被轻松拦截?美专家称勿忘前苏联教训

2016年04月06日08: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新美国人”网站4月2日报道,中国正在迅速而安静地成长为一个二十一世纪的军事超级大国,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还有几个月就将正式部署的新型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

  文章称,东风-41被认为是全世界射程最远的洲际导弹,射程高达15000公里,据说可以打击美国本土任何地区。与中国之前的洲际导弹不同的是,东风-41将并不局限固定的导弹发射井,还能够部署在移动的发射平台。军事专家理查-费舍尔表示,鉴于近期的密集测试,这种强大的新武器可能将在今年进入实战部署。

  东风-41应用了分导式多弹头(MIRV)技术,能够最多携带10个独立的分弹头。凭借着超过5马赫的高速,东风-41能够在穿越北极点轨道的情况下,在一个半小时之内打击美国本土,或者是多花几分钟,飞跃太平洋到达北美洲。

  美媒称,回顾中国的核计划,在1964年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之后,几十年内中国对美国的威胁都不大,他们不像前苏联,无法发展有着足够射程并能抵达美国本土的可靠运载工具。前苏联只需要利用北极轨道就能打到美国,或者从远东地区使用远程轰炸机突防美国,但对于足够而言,发射导弹飞越北极轨道需要经过长达几千公里的西伯利亚荒原,或者跨越更为广阔的太平洋才能抵达美国。

  文章称,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足够还只拥有少量的老旧核武库,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洲际弹道导弹,但这一切在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变化,到了90年代末,可能要感谢美国导弹技术的帮助,中国已经部署了能够打击美国西部的洲际导弹,在接下来的十五年里,中国的洲际导弹技术飞速发展,或许在2016年底,整个美国本土都将处在中国十字瞄准镜之下。

  美媒认为,目前中美两国正因为南海纠纷而关系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东风-41的部署应当引起足够的警觉,但是许多观察家却对此不屑一顾,他们认为美国部署在关岛的反导系统能够在任何足够的洲际导弹发射后不久就将其轻松击落,而且美国的军事技术远远领先于中国,后者事实上没有任何机会迎头赶上。

  文章警告称,这种乐观情绪一再忽视了冷战的教训,当时在西方的帮助下,前苏联才能够对美国形成威慑,从而迫使美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如果中国的实力继续增长的话,同样的情况完全可能发生在中国龙的身上。

  对于美国媒体炒作中国新型洲际导弹威胁美国一事,专家表示,世界各国对于核武器的研发并没有停止过,核武器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战略支撑力量。我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不对无核国家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核武必须在我们的武装力量中作为支柱存在,因为它是一种战略威慑力量。中国拥有这样的技术没什么奇怪的,90年代的一箭多星就说明我们拥有一枚导弹携带多枚弹头的能力。拥有可靠的核反击能力,能将所有的对抗都限定在常规作战的范围内,这不仅对中国,对整个亚太、乃至全世界的安全局势都有所助益。

  军事专家表示,东风-41作为中国第一款能够覆盖美国本土全境的洲际导弹,美国媒体对其高度关注可以理解,但是这种“你研制了先进武器就一定是盗窃了我们技术”的逻辑却令人反感。全世界各大强国都在持续发展核武器及其载具,凭借着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经济和科技,中国在该领域获得飞跃式发展非常正常。中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但是必须发展一定程度的核武作为战略威慑力量,未来东风-41如果服役,不仅对中国,对整个世界的和平都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好事。(刘昆)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