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史上最强航母即将服役 属全球最昂贵战舰

2016年04月09日09:3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我们最近的航母在哪里?”据说,每当海外出现危机,美国总统最常问的就是这句话。很快,美国总统手中会出现一张“王牌”。美国海军官员证实,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号即将于7月进行海试,并将在9月交付海军。“福特”号是美国第三代核动力航母“福特”级的首舰,采用多种高新技术,造价高达129亿美元,是美国有史以来造价最高的舰船,也是被美国海军寄予厚望的“超级航母”。除了“福特”号,美国第二艘“福特”级航母也在建造之中,第三艘将于2018年开建。过去数十年,游弋全球的庞大航母战斗群俨然成了美国军事实力的象征。现在看来,美国显然没有给这种“霸权”降温的打算。

美军“史上最昂贵的战舰”

“超级航母‘福特’号将于9月加入美国海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以此为题称,美国海军负责军备采购的部长助理肖恩·斯塔克利在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表示,2009年开始建造的“福特”号截至今年3月已完工97%,预计将于7月进行海试,并将于9月由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交付海军。报道称,“福特”号排水量达10万吨,长1100英尺(约合335米),以2006年去世的美国第38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的名字命名。

德国全球新闻网8日称,“福特”号是史上最强的核动力航母,它的入役将意味着美国进入“新航母时代”,美国海军的力量将再次提升。美国“市场观察”网站称,“福特”号航母是迄今为止美国建造的最昂贵、最先进的战舰,这个庞然大物可以容纳4500人,作为“福特”级航母的首舰,它将取代现役“尼米兹”级航母中的某艘。

斯塔克利还对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下一艘“福特”级航母“肯尼迪”号预计将于2020年下水,截至3月已完工18%。 第三艘“福特”级航母“企业”号将于2018年开工建造。

《福布斯》网站称,美国是目前唯一拥有大型核动力航母编队的国家,10艘“尼米兹”级航母每艘排水量都接近10万吨,甲板面积达4英亩(约1.62万平方米),能容纳60架飞机。这些航母是美国强大军力的标志。不过,第一艘“尼米兹”级航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服役,现在面临退役的问题。美国海军正在开发“福特”级新型航母,为此准备了20年。“福特”级航母的尺寸跟“尼米兹”级差不太多,但整体战力将大大超过后者。比如,新型航母的发电量可达上一代航母的3倍,以支持各种舰载系统;通过自动化技术,航母操作人员能减少数百人;通过改进设计,新型航母每天支持的战机起降数量可提升1/3,而且其他各方面也有大幅提升,针对潜在敌人攻击的生存能力得以加强。

“‘福特’号至少有五大方面的改进。”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杰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新航母核动力装置得到改进,性能、指标提高非常大。一般航母有50年寿命,服役七八年就必须进行维修保养,而“福特”号理论上“一辈子都不用维修保养,不用换心脏”。第二,新航母舰载机已从三代战斗机升级到四代战机,不仅战机的“代”升级,还有先进无人机的加入,既可高空侦察,还可携带导弹或者数吨炸药,可谓“察打一体”。第三,新航母装有电磁弹射装置,老航母使用蒸汽弹射装置,前者比后者效率高,弹射能力大大加强,理论上可以弹射40多吨重的飞机。第四,采用新概念武器,如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电子轨道炮等。激光武器以每秒30万公里的速度发射固态激光来摧毁敌方目标,速度快,反应能力强,成本低。第五,安装了新型雷达探测系统,而且航母上的其他改进也很多。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