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上猎人”战舰下水 专家:或针对中国潜艇大量部署

2016年04月11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海上猎人”无人反潜艇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军三体船结构的“海上猎人”无人反潜战舰于7日下水,众多美国媒体纷纷鼓吹这种新概念战舰的反潜优势,美国《国家利益》杂志9日更是宣称“中俄潜艇的克星出现了”。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美军这种无人反潜战舰今后可能会在亚太地区大量部署,以此针对中国的常规潜艇。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长约40米的“海上猎手”是专门设计来猎杀潜艇的实验性自主航行无人战舰,也是世界最大的无人水面舰艇。它属于五角大楼近年力推的“反潜战持续追踪无人艇”项目核心部分。该舰装有声呐和光电传感器,能利用多种雷达和探测系统独立地远距离识别附近船舶。

之所以“海上猎手”被寄予厚望,很大程度在于它的特殊性能。首先是该舰具备惊人的海上持续作战能力,在无人驾驶或远程操纵的方式下,它可在大洋水面航行两至三周;在12节的巡航速度下,它甚至可以航行1万海里。在最近一次测试中,它的航速达到31节,已超过当前任何常规潜艇的最高速度。更重要的是,它还能与濒海战斗舰等新锐载人战舰联合作战,利用良好的隐形性能和强大的探测能力,作为美军舰队最前沿的“侦察尖刀”。即便“海上猎手”遭到敌人攻击,也不用担心会危及船上人员的安全。

尹卓表示,美军这种无人反潜战舰今后可能会在亚太地区大量部署,以此针对中国的常规潜艇。因为我们的常规潜艇能在浅水区活动,而美国大型水面舰艇如果在浅水区活动,和中国潜艇对抗并不占优势。如果换成这种舰艇,可能反潜效率会有所提高。但是,这种无人反潜战舰并不像美国炒作的那样神奇,对于水下目标的判别,计算机仍然比不上人脑,这种无人反潜战舰的对水下目标辨识可能不太有效。另外,它不能携载直升机,需要靠自己和潜艇对抗,有可能先行被潜艇攻击,虽不造成人员伤亡,但作战能力会受到损失。

从冷战开始,美国就和日本一道依托地理上的第一岛链,构筑起了一道严密的立体反潜网,那么,美日处心积虑构建立体反潜网真的能够锁住中国水下力量吗?尹卓表示,水面舰艇如果在岛链构成反潜网,很容易被航空兵攻击。如果长期进行战略值班,他们的反潜机遇到我们的歼击机,生存概率也不高。而且在强行突破海峡的情况下,我们组织一定力量清除海峡水道的反潜力量,同时潜艇可以利用商船、渔船的噪声掩护自己。冲破海峡有多种手段,突破封锁就会有多种手段。

(责编:黄子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