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摩多-2016”联合演习在印尼巴东开幕

2016年04月13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4月12日,潍坊舰参加印尼组织的国际海上阅舰式。本报记者 庞清杰摄

由印度尼西亚海军主办的“科摩多-2016”多边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习,12日上午在印尼西苏门答腊岛首府巴东开幕。印尼总统佐科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上午10时许,参加“科摩多-2016”联合演习的多国舰艇在巴东港海域,参加了印尼方组织的国际海上阅舰式。来自16个国家的40多艘舰艇在锚地接受检阅,中国海军潍坊舰、长兴岛船代表中国海军参加阅舰式。记者在现场看到,海面上战舰林立,接受检阅的各国海军舰艇按国际礼仪悬挂满旗。

来自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欧盟和东盟人道主义中心的专家,围绕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停火协定确立和实施、海上行动任务兵力组织实施方法、海上停火协定的基本原则、人道主义救援实施、军民协作救援等内容,为各参演国海军军官代表进行了授课。

参加这次演习的海军来自16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孟加拉、文莱、中国、法国、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美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刘伟 张刚)

战舰云集无硝烟

眼前的海水微波荡漾,不远处的群岛苍翠掩映,层层云朵缭绕其间。天空还没有从昨夜的大雨中缓过气来,阴沉中夹带溽热。

这是印尼巴东港附近海域一角,昨天,参加“科摩多-2016”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抵此地,在距海岸3海里处锚泊。毗邻而居的,有曾到访中国的法国海军“葡月”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人们熟知的俄罗斯海军“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导弹驱逐舰。

甫一抵达,潍坊舰便迎来印尼方派遣的联络官威尔丹。在他看来,通过“科摩多-2016”演习,中印尼海军可交流相关知识和技术,有助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

今晨踏上潍坊舰飞行甲板,舰上悬挂的满旗格外显眼。环顾周遭其他国家舰艇,也大都悬挂满旗。一夜休整,这些舰艇俨然已从舟车劳顿中恢复过来,“精神”了不少。

也难怪各国舰艇这般“精神”,由印尼海军主办的“科摩多-2016”联合演习今天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演习的重头戏之一——国际海上阅舰式将在上午举行,印尼总统佐科也将前来参加检阅仪式。

9时许,记者随同中国代表团登上一艘检阅舰,得以换个角度一览各国参演舰艇风采。3艘检阅舰缓缓前行,艘艘舰船以其威武之姿迎接检阅。与其他舰船官兵只是敬礼不同,受阅印尼海军舰员还高喊呼号,展现出主办方对演习的重视和对到来各方的欢迎。

记者所在的检阅舰上搭乘包括美国、俄罗斯在内的多国海军代表,各国军人在检阅受阅舰艇的同时,不时攀谈,气氛融洽。一名从未到过中国的秘鲁海军军官,不停向记者询问关于中国的问题,听后表示很想到中国去看看。

眼前,战舰云集却无硝烟;耳边,各国海军代表相谈甚欢。这幅景象和此次演习的主题“为和平而合作、为和平而准备”相得益彰。

听到人群中传来“China”声音,记者冲到左舷,看到潍坊舰舷号那一刻,心情更比平日激动了几分。英姿勃发的新型战舰、英姿飒爽的列队水兵、英武豪迈的特战队员,潍坊舰让记者的心中充满自豪。

此情此景,人们既能感受到中国海军建设和谐海洋的决心,更能看到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庞清杰)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