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家安全教育 你知道多少?【2】

2016年04月13日10: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与国防教育不可简单并列

对于组织实施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法》《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都有明确规定。2001年,我国还设立了全民国防教育日,并多次围绕国家安全主题部署开展教育活动。

2009年,陈章元对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3%的同学反映从小学到大学基本没有接受过国家安全方面的教育,86%的同学不清楚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和内容,89%的不了解国家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

陈章元告诉记者:“虽然我国有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但由于时间是9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六,根据我国公历,每年的这个日子都不一样,这也不符合中国人的记忆习惯,很多人记不清楚,容易削弱国防教育日的影响力。此外,国防教育如何深入人心做得还不够。”

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是两个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范畴,不能简单地并列起来。国防教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对全民进行的具有特定目的和内容的教育活动。而国家安全则涉及国防、外交、隐蔽战线斗争、公共安全以及思想、文化、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国家安全利益。

“国防教育效果有限,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机制不健全、教育内容不完善,一度曾使国家安全教育没有得到有效落实。”陈章元补充说道。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