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家安全教育 你知道多少?

2016年04月13日10: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什么是国家安全?

4月8日晚,原济南军区副政委陈章元从他当年的研究生毕业论文谈起了国家安全问题,他说:“当时我的论文写的就是《战略机遇期的中国安全》,其实每个人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个人安全,从全球范围来看,没有中国的安全就没有全球的安全。”

纵观全球,很多人都能联想到这些除军事威胁之外的不安全因素: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愈演愈烈,国际走私、贩毒、难民等问题给国家发展、地区稳定造成的威胁日益增大;经济和金融危机对国家秩序的破坏作用不亚于一场局部战争;网络空间的黑客攻击、信息窃取、病毒植入等已经对国家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构成重大威胁……

国家安全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1943年美国作家李普曼的著作《美国外交政策》中。70多年来,随着世界格局和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国家安全已经由一个主要局限于军事和政治传统领域的概念,拓展到了经济、金融、社会、文化、生态环境、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非传统领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学者甚至抛出这样的观点:非传统安全挑战急剧上升,其后果有时甚至比传统战争威胁还要严重。

但陈章元认为:“非传统安全当然很重要,它与传统安全互为交织,并可能相互转化。但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很复杂,邻居很多,领土安全问题也非常复杂,对以军事安全为核心的传统安全不能掉以轻心。”

国家安全正成为普通民众关心却又没有认识清楚的话题。连续多年,曾任全国人大代表的陈章元在原济南军区数十个师旅团单位,以及山东、河南两省的30多个县(市)进行调研,发现一些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并不准确。他说:“有人将国家安全等同于国防安全,有人甚至将国家安全与安全生产事故相混淆。”

更令他担忧的是,一些地方领导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视不够。陈章元回忆说,有一次,他和一位县领导攀谈,在称赞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时,这位县领导却这样回答:“如果没有驻军部队,可能我县的经济会发展更快。”

承平日久,经济发展强化了人们的经济头脑,也时常冲淡了国防意识。“有些人没有认识到兵强才能国强,有人甚至认为军费开支拖累了地方。”陈章元说。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