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家安全教育 你知道多少?【3】

2016年04月13日10: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确定

经过长期的理论思考和实地调研,2009年的全国两会上,陈章元代表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讨论发言时,提出《关于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的建议》,呼吁尽快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日”并修订完善《国家安全法》。

“首要的就是加大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力度。”陈章元告诉记者,他提出把国家安全教育引入课堂,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从小学到大学的重要课程,规范各个阶段的教学内容、课时要求和考核方式,要让我们的学生从小就有国家安全的概念。还可把国家安全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教学内容,作为各级干部的必修课。

当时,国家安全法已经颁布施行了16年,国家安全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都已发生很大的变化。陈章元找出当年的建议,翻到第4页,在“修订完善《国家安全法》”一项下,他当时就建议成立国家安全领导机构,因为“从实际情况看,仅靠国家安全机关牵头协调难以真正形成合力。”2014年,我国成立了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为主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整合对内对外事务,统筹国内国外大局。

“还要科学界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让大家明白到底哪些行为危害了国家安全,怎么定罪也要具体,以防打擦边球。”陈章元告诉记者,2009年6月14日,国家安全部对他的建议给出回复:“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国家安全法》中的部分内容已经不能适应对敌斗争的需要,确实应当修改完善。”

2015年7月,新《国家安全法》公布施行,其中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

教育一定要区分对象

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各地正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以及新的《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与维护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广东省从3月3日至4月20日在省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展,披露了一批涉及广东省核电安全系列窃密案、网络勾连策反等案件;福建检验检疫局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契机,举办生物入侵形势专家讲座和国门生物安全图片展。

据了解,国防大学每年举办多期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国家安全研究班和中央国家机关司局长国家安全专题研修班,旨在增强领导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李燕告诉记者,她们近期将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法治新疆”网站和“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号开辟“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知识答题活动专题。

“应力戒简单说教,要以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陈章元说,教育活动一定要区分对象,要和教育对象的年龄、爱好贴近,使国家安全成为每个公民都关心的话题。国家安全意识不仅是领导干部、现役军人的意识,也应该是全民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徐晶晶 褚振江)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