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警民联训联管联控打造钢铁边关

2016年04月14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条条指令通过联合指挥网络瞬间到达各终端,边防连队、武警官兵、民兵分队动若风发,封堵控防如尖刀出击……4月上旬,一场军警民联合处置边境突发事件演练在滇西某山岳丛林地域进行。组织指挥的云南省临沧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既是对临沧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综合检验,也是以联训为抓手提高管边控边能力、打造钢铁边关的具体实践。

  着眼破解军警民信息系统无法全面对接、多元力量不能协调同步等现实问题,临沧市军地成立联训领导机构,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合署办公,平时负责情况互通与资源共享,训时负责检查督导与分类指导,战时即转换为指挥中心。针对参训力量多元、隶属关系不同、指挥协同复杂、综合保障困难等实际,他们组织各单位练指挥、练协同,将边防部队、武警、民兵参训人员交叉编组、要素融合,采取岗位自训与以勤代训、集中训与轮流训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提高军警民在重点地段、重要方向上的应急快反、综合保障能力。

  “各单位注意,启动一号预案!”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市联合指挥部下达指令后,军分区立即组织边防一线官兵迅速进入既设阵地做好封控准备,并派边防民兵分队机动前往增援。公安干警、武警、海关等部门在相关地域筛查可疑人员、收缴违禁物品等,各处突力量的一举一动实时显示在联合指挥部的方寸荧屏。现地指导演习的专家组认为,党政军警民以联训为抓手,打造快速国防动员体系机制,是新形势下军地携手管边控边、稳边固防的一大举措。

  党政军警民联训,不仅增强了边境管控力量,也强化了全民国防观念。军分区领导介绍,联训开展以来,边境管控取得丰硕成果,走私贩毒等违法活动明显减少;全民国防观念深入人心,边境群众自发参与国防建设,先后有近万人次协助边防部队和武警官兵巡逻执勤。(段江山 柯穴)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