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省唐山市创新动员模式:创新驱动让难题不再难

2016年04月14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4月初,唐山市国动委依托指挥网络平台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国防动员信息化指挥演练。邵云阁摄

制图:张 锐

4月5日,河北省迁西县森林火灾7小时被扑灭;3月27日,河北省遵化市森林大火20小时被扑灭……在这两次救援任务中,唐山军分区出动民兵800余人,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与此同时,市国动委系统快速完成了灭火器材、运输车辆、医疗器械等5大类21种3200余件物资器材的保障任务,均比要求时限提前一小时输送到指定位置,确保了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

两次任务的高质量保障,是唐山市国动委创新动员保障模式后交出的合格答卷。

破解保障要素协同难——

军事机关有了指挥权

2013年7月下旬,受台风天气影响,唐山地区普降暴雨,境内滦河水位大幅上涨,迁西县、滦南县、乐亭县河段告急,随时有溃堤危险。军分区迅速组织2000多名民兵冒雨赶赴救灾一线。然而,地方应急部门在调动保障物资时却遇到了尴尬:木桩、沙袋、石碴等防汛物资器材分地储存,不能同时投入使用;冲锋舟、救生衣等救生器材只有沿河乡镇配备,数量远远供不应求……

“各部门各自为战,保障体系不畅通,严重制约保障效率,创新集约高效的新型动员模式应是当务之急。”面对行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唐山市国动委首先结合担负的省军区后勤战备规范化建设试点任务,展开国防动员智能化建设。

同时,他们协调市委、市政府把战备保障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规划,制定了《战备保障潜力调查办法》《动员物资征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使动员工作有了具体指导意见。依托军队指挥网和地方各级政务信息网,构建指挥网络平台,赋予军分区主抓权利。在联合执行应急维稳、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时,军分区可以依托这个指挥网络平台,对应急、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实施统一指挥,有效提升了保障行动效率。

唐山市国动委副主任、军分区司令员吴小潭介绍说:“军分区有了动员保障的指挥棒,才能推进军民融合的不断深化,才能有效整合军地资源配置,形成政府主导、军分区主抓、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动员保障模式。”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