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某高技术部队硕士以上学历官兵近70%

2016年05月02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褚宏彬(左一)在一线调研。李尔俊摄

  人物小传:褚宏彬,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委,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1年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师旅团级单位党委书记,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3年,所在部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夜深了,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党委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该部政委褚宏彬还在带领党委一班人围绕部队如何加速培育新质作战能力,汇总调研成果,制订完善措施。

  近几年,他带领部队圆满完成23次重大科研试验任务。2013年,中央军委为他们记集体一等功。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后,该部转隶到战略支援部队,如今正处在由科研试验单位向作战部队转型建设之中。

  “艰难困苦不可怕,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战胜它!”褚宏彬说,信心决心,正是来自于习主席的嘱托勉励。

  该部荣誉室里,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接见褚宏彬的照片挂在醒目位置。“习主席详细了解我们执行任务的情况后,对我说:‘你和战友们担负的任务很辛苦,请代我向全体官兵问好!希望你们努力进取,再立新功。’”习主席当时所说的话,褚宏彬至今记忆犹新。

  他说,习主席的话给人温暖、给人力量,不仅是对他个人的勉励,更是对全体官兵的勉励,已成为大家在改革强军征程中攻坚克难、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

  那年会议结束归队后,褚宏彬一头扎进繁重的备战任务和科研试验中。当时,某新型试验任务即将实施,褚宏彬带领官兵在工厂紧张加装、连续攻关,一住就是两个多月。随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海上进行设备精度标校。

  这次任务设备新、航线新、海域新,毫无经验可以借鉴。船出航不久就遇到了极端恶劣海况,被多股热带气旋阻断了航线,船上官兵和装备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危急关头,褚宏彬带领党委科学研判任务形势,制定应急措施。部队经过大范围机动,千里奔袭,最终安全抵达任务海域,圆满完成试验任务。

  这些年,该部征战大洋累计航程达16.7万海里。褚宏彬广泛开展富有成效的政治工作并且身先士卒,带领官兵多次以坚定意志战胜困难。

  在执行某重大试验任务期间,褚宏彬带领各级政治工作干部深入机房战位,叫响“党旗指引我战斗,我把胜利献给党”的战斗口号。参试官兵顽强拼搏,以超常的毅力和稳定的心态,经过17昼夜连续奋战圆满完成预定任务,创造了该部队连续执行任务时间的最长纪录。

  出海执行任务,少则数十天,多则上百天,人员和设备都要经过一个疲劳期。褚宏彬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受领任务时,组织动员仪式;实施任务前,组织誓师仪式;舰艇出海时,举行出征仪式……他摸索出来的系列战斗仪式成为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每次都能为执行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激励部队在征战大洋中写下一连串骄人战绩——

  一年时间里,他们执行任务9战9捷,创造了年度执行任务次数最多的纪录;

  一年365天,他们出海258天,创造了年度总航程最远、出海天数最长的纪录;

  两次大项任务之间,准备时间只有9天,他们创造了任务转换周期最短的纪录;

  ……

  该部是一支高技术部队,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官兵近70%。部队转隶后,褚宏彬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让科研成果加速转化为新质作战能力。

  “形成新质作战能力关键在集聚人才。”他深入研究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难、流动慢等问题,带队探索建立“能上能下”机制,制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资助办法》等措施,采取专家领衔、技术骨干担纲,组织关键技术攻关等方法,紧盯部队战斗力,调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前不久,经党委研究,35岁的年轻科技干部刘扬因为研究成果丰硕,而且多项成果成为提升新质作战能力的“倍增器”,得以顺利晋升。

  “2016年4月25日,距××任务实战还剩×天……”在褚宏彬工作笔记本上,更新的数字,默默见证着一名政治工作干部的担当。“钻打仗、谋打仗,海天疆场永远是我们建功立业的战场。”记者深刻感受到,“作战”这根弦,在褚宏彬脑子里时刻绷得紧紧的。(邹维荣)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