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远海训练三路出击应对最危险情况 052D舰上阵

2016年05月09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中国海军合肥舰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黄子娟)5月4日下午,海军南海舰队舰艇编队驶离三亚,奔赴远海进行实兵对抗训练,拉开海军年度常态化战备巡逻远海实兵对抗训练的序幕。军事专家李莉在央视《今日关注》节目中指出,参加训练的6艘舰艇中包括最新052D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等新型舰艇,体现了近年来中国海军发展缩影。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时表示,此次训练可震慑那些妄图通过挑动南海争端以实现其地缘政治目的的国家。

报道称,这次参加战备巡逻远海实兵对抗训练的舰艇均为海军新型主战舰艇,由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兰州”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玉林”舰,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等6艘舰艇组成,随舰搭载各型直升机3架及数十名特战队员。其中,“兰州”舰将在结束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练后加入远海训练编队。编队分三个兵力群,将赴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生疏海域,进行实战条件下指挥所、维权维稳、机动作战、政治工作、综合保障等课目的训练,并沿途带动南海舰队航空兵、西南沙守备兵力和北海舰队相关兵力参加演练。

据悉,担负编队指挥舰的“合肥”舰是我国目前最新型、武器系统较为先进的导弹驱逐舰,采用了很多全新技术,全舰的整体设计水平、舰载雷达和武器性能、隐身能力等都得到了提高。该舰于去年12月刚刚入列。

李莉分析称,从此次演习的编组来看,应该不会涉及夺岛演练,演练的重点应该是水面舰艇、潜艇以及空中力量的联合搜潜和反舰能力。参加训练的6艘舰艇中既有最新052D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也有052C、052B型战舰等,体现了近年来中国海军发展缩影。此外,参训的综合补给舰“洪湖”舰去年年底刚服役,该舰在战时可保障舰艇不用靠港就可以进行水、油、食品等补给,这对提高我海军海上生存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非常重要。此次演习分别在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三个区域进行,就在于立足最危险的情况,对南海相关区域内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防范和准备。

谈到此次南海演练是否同南海目前的局势相关时,王晓鹏表示,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但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南海个别域内国家,如菲律宾,不断通过各种形式挑起南海矛盾和争议,强推南海国际仲裁,同时还派出人员对中方正常的海洋执法行为进行挑衅;二是域外一些国家介入争端,为了实现一己私利,在南海搅混水。此次实兵对抗训练有助海军提升海上机动以及实战战备能力,同时还与南海岛礁守岛官兵进行联动,形成维权之网。此次训练可震慑那些妄图通过挑动南海争端以实现其地缘政治目的的国家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