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印日或组建反潜艇军事联盟 对中国威胁大

2016年05月10日07:5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印度P-8I反潜巡逻机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和印度正在讨论进行反潜艇合作,协助对方追踪在印度洋水域活动的潜艇。此外,印度、美国及日本今年6月将在菲律宾北部水域举行联合海上演习,重点是反潜战术合作。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印、日进行联合反潜艇合作,实际是打造军事联盟的“试金石”,对中国的威胁越来越大。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称,美印两国海军将就反潜艇战术合作举行会谈,此项合作是两国加强双边防务关系的一大举动。报道称,“中国在东南亚和印度洋频繁的海底活动”,引起美国和印度密切关注。印度4月完成与美国持续了10年的谈判,答应让美国军方使用其军事基地,以及分享军事后勤资源,以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

报道还指出,印度海军发言人拒绝就美印反潜艇战术合作置评,但据另一名参与会谈的印度海军官员透露,印度、美国及日本今年6月在菲律宾北部水域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重点将会是反潜艇战术合作。这将是三国首次在南海有主权争议的海域附近举行联合军演,预料此举将进一步加剧因南海问题而出现的国际紧张关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印度问题专家戴维·布鲁斯特则认为,澳方最终也将加入美印在印度洋的反潜艇战术合作。澳方日前宣布向法国购买12艘下一代潜艇,据悉这些潜艇上的高度机密作战系统由美国承包。

在谈及美印日反潜合作对中国会有何影响时,杜文龙表示,应该说对中国的威胁越来越大。在反潜艇方面,美国不仅出动高端装备在亚太地区展开各种行动,还拉入其他国家,如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这实际上是打造军事联盟的“试金石”。如果几个国家实现对核心项目和技术共享,那就说明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现在,美军在装备上已有所行动,将反潜机卖给印度,澳大利亚及日本装备的反潜机也基本是美式装备和技术。如果这些建立有了大范围的立体反潜网络,对他国的水下活动将构成重大影响。

杜文龙表示,美国组建亚太地区反潜网的反潜能力较强,可从空中、水面、水下多个方面进行,如果再把周边的国家联合起来,反潜范围会大大增加,对水下目标的阻碍能力也会进一步增大。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